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地产调控延伸 南京部分银行暂停商用房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宅房炒不起来了,不受限购影响的商业用房成了部分市民征战房产投资的新渠道。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对商业用房按揭贷款提高了门槛,甚至有银行因为没有额度,将商业用房按揭贷款也暂停了。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朱春娟

  商用房放贷门槛提高

  有银行悄然暂停

  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欲购买一商铺为由,咨询了南京多家银行能否办理商铺按揭贷款,结果发现,尽管不受几套住房的限制,但商铺贷款门槛也提得很高,有银行因为额度问题,直接婉拒了记者的贷款需求。

  一家国有银行的贷款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虽然商铺贷款可以申请,但额度啥时候下来不能保证,“我们这个月基本上没有放款了,有没有额度要看总行那边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贷款额度都先紧留学贷款或是着急放款的用,住房类贷款都排在后面。“就是你申请了商业房贷款,也通过了审批,但是很有可能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都放不下来款。”他透露,该行等得最长的一位客户,去年8月申请的贷款今年6月才放下款来。

  另外一家国有银行的贷款经理称,商铺贷款虽然可以申请,但必须要求商铺已竣工;另一家银行则表示,如果要申请商铺贷款,必须是该开发商跟银行有住房按揭贷款的合作。不过也有几家银行表示,目前商用房贷款可以申请,首付50%,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以上,南京甚至有几家银行要求上浮15%、20%以上。有个别小银行,因为额度问题,已经暂停了包括商铺在内的个人住房贷款。

  房地产调控范围扩大

  商用房难逃劫数

  因为国家宏观调控住宅市场,商业地产而因此受益,不过,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发出内部警示,同时一些商业银行开始暂停商业用房的按揭贷款。有媒体报道,8月初,上海银监局已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凡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房源。南京一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他们目前没有接到针对商业用房的贷款政策调整通知,但是从总行不断下发的针对商业用房的政策来说,商用房的贷款是越来越紧了。

  “宏观调控的对象都是住宅,但是商业用房几次调控从来都没有涉及到。”一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因为住宅按揭贷款受到限制,所以银行开始转做商用房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毕竟商用房按揭贷款收益要比住房按揭收益高。“但是总行又下规定了,商用房必须全部竣工才行,否则不给贷款,另外原来个人消费贷款也可以用于购买商用房的,现在也严格了不给做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商用房和普通住房不一样,商用房即使封顶了,可能成本才占一半,后期的装修、规划还要付出很多成本,所以风险较大。

  新闻链接

  标普称中国房企

  面临流动性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9月27日发布报告称,如果中国房地产销售额在2011年下半年下降20%、2012年下降30%,诸多开发商都将承受严重的现金压力,该机构同时维持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展望。

  不过,标普表示明年住房销售减少30%的可能性不大。标普企业评级董事符蓓表示,该机构对中国房地产2011年的合同销售金额平均预测为按年增长25%至30%,但个别开发商的增速将有较大差异。

  标普指出,大多数开发商都能够消化2012年住房销售降低10%的影响,该机构同时预计规模较小、定位比较单一且存在较大再融资风险的开发商2012年里会承受更大风险。专门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开发高档房地产的企业则有可能受创最重。标普还表示,最有可能受到冲击的开发商包括上置集团、上海证大、沿海家园、绿城中国、合生创展和盛高置地等。

  符蓓称,预计明年国内房价下跌10%,同时维持对中国房地产行业“负面”展望。她称,“自6月以来,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持续上升。我们认为未来6至12个月,它们的销售情况仍非常不确定。此外,房地产行业整体的负债也快速上升。”

  标普企业评级副董事陆枫则表示,该行仍维持中国政府未来一至两年政策继续从紧的看法。“目前看来没有迹象显示(收紧)政策会逆转。”

  快报记者 王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