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热发电市场合同能源管理(EMC)需求前景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热余压利用主要是从生产工艺上来改进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改进工艺结构和增加节能装置以最大幅度的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势能和余热。余热余压利用属于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行业,对于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作用明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商情报网分析师指出,近年国内余热发电企业凭借在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上的优势,不断加强研发和技术创新,开始逐步在钢铁、冶金、化工和玻璃等行业承建余热发电工程。截至2010年末,国内已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营的余热发电电站对应的生产线已达到700条以上。我国水泥窑余热利用已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我国钢铁行业的余热发电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产能配套比例仍然较低,未来该市场的增长主要有赖于政策推动。

  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余热发电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EMC将是未来我国余热发电市场运营的新趋向,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余热发电领域应用EMC处于大力发展的黄金时期,余热发电市场的合同能源管理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十二五”期间,以余热余压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必将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海螺川崎、中材节能、易世达和凯盛开能这四家余热发电工程服务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大连易世达是我国余热发电工程领域技术水平领先的新型能源技术服务公司。2011年9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福建省永安金银湖水泥有限公司签订《能源服务合同》,以自有资金投资金银湖水泥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公司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上寻求新的突破。(中商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