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NG板块:爆发式增长预期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的大市调整中,LNG产业的东华能源、中材科技等个股,涉足LNG产业设备的富瑞特装得到了资金的青睐,逆势拉升。资金为何对LNG产业股有着如此浓厚的兴趣?

  具备爆发式增长基础

  LNG产业的核心在于液化天然气的使用,具有节能、清洁等诸多优势。其中,在节能领域,相比汽、柴油汽车,LNG汽车的改装或购置成本较高,但基于目前的汽柴油价格,使用LNG,相同功率的发动机,可节省燃料费用达30%~40%。但据推测,额外投资成本的回收期最小可小于1年,而且,随着LNG汽车制造规模的扩大,相关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每年还可节省约2000元的润滑油和火花塞费用。在交通运输行业普遍面临成本压力的情况下,目前具备大力推广LNG汽车的市场条件。

  正是基于LNG汽车这种经济、环保优势,2009年以来,新疆、山西和内蒙古等地不断推广LNG重卡;四川、重庆、乌鲁木齐、江苏、浙江等地也大力推广LNG客车。由于技术已经成熟,许多汽车制造企业和发动机生产企业都相继进入LNG整车和相关设备的生产领域,富瑞特装就是佐证。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LNG汽车产业或将步入爆发式增长。而截止2010年底,全国的LNG汽车不足6000辆,预计2011~2013年,将逐步增加到6万辆。

  气源缓解产业增长可期

  目前,LNG气源瓶颈正在逐渐缓解。一方面是自2009年全国大范围的“气荒”以来,石油公司加快了天然气主干管网的投运进度,管网的连通,增加了天然气的调配能力;大力建设天然气储备库,积极开展天然气储备;加大LNG采购,补充国内缺口。随着我国天然气调峰能力的不断增强,冬季“气荒”的严重性和规模正不断减小,有利于缓解LNG下游应用行业的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LNG加气站行业标准正式公布,与LNG汽车相配套的加气站建设也逐步推进。国家能源局在8月份已批准了《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时间为2011年11月1日。截止2010底,全国大部分LNG加气站主要分布在新疆,由广汇股份建设和运营。2011年,昆仑能源、广汇股份、中海油总公司均加大了LNG加气站建设力度,其中昆仑能源计划在今年新建LNG加气站200~300座,“十二五”期间共计划新建1000~2000座。中海油总公司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资100亿元,建设1000座LNG加气站。

  在此背景下,LNG产业的确面临着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此类个股的业绩在未来一、两年有望出现迅速飙升的态势,目前已明显有长线资金介入其中。

  运输与设备成牛股摇篮

  而就目前来看,运输与设备可能是LNG产业高成长企业的摇篮。因为一旦产业爆发,对这些细分产业的需求最为旺盛的,其爆发式增长可期。

  循此思路,东华能源、广汇股份、招商轮船等原料运输、存储以及中材科技、富瑞特装等设备类个股或将面临着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