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走势气若游丝 弱市还遭IPO大刑伺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昨日如期进行网上申购,又一个大盘股在投资者的唾沫之下顺利完成了IPO。而最让投资者感到不解的是,以往管理层在弱市中发行大盘股都会顾忌到投资者的感受,因而会采用一些“补偿性”的措施加以对冲,比如在大盘股IPO前后,暂停其他新股的发行,以免抢夺有限资源(资金),对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维护脆弱不堪的融资功能;或者直接放出实质“利好”,助力市场回暖,维持住弱不禁风的人气。但这一次却似乎有很大不同。

  按市场此前揣测,中国水电为年内最大IPO,接着陕煤集团也将发行,陕煤将是属于仅次于中国水电的大盘股。一旦这两个主角的“重头戏”演完之后,市场融资压力将会有所减轻(虽然还有大量的再融资项目汹涌而出,但眼下定向增发较多,对二级市场冲击没有新股厉害),甚至有分析认为节后发行将会放缓直至暂停。然而话音未落,大家突然发现还有个更大的IPO横空出世,那就是中交股份,其筹资额度后来居上(不超过200亿元),一跃成为年内至今(之所以用“至今”,因为实在不知道接下来还会不会有国企不断刷新纪录)最大的一次IPO。

  而截至昨日,已经排在上网申购榜上的,节后第一天就有两家,分别是永大集团(中小企业板,发行量3800万股)、紫光华宇(创业板,发行量1850万股),可见管理层的博弈手段是多么地高明,市场的揣测总是不断地落空。

  今年以来,A股的IPO出现单次100亿元以上的筹资活动比较少,所以很遗憾,在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中,有一部份是在香港而不是在A股市场中完成的。也因此,在今年的IPO融资规模的全球排名中,A股市场竟被踢出前三,屈居全球第四(前三名分别是纽约、香港和伦敦)。不过,令管理层脸上有光的是,截至昨日的统计显示,在今年182个交易日中,A股已经发行上市的新股是229家,平均每天上市一又四分之一家以上,这是一个傲视全球的数字,即使在世界证券史上绝对也值得大书特书。

  不过,看看气若游丝的A股市场的走势,还要面临这么巨大的IPO抽血,不免让人想起刚被连续拷打的犯人,竟还要被大刑伺候,那种万念俱灰的情绪,可想而知——这个比喻即使不尽恰当,但那情绪却也差不了多少。而这样负面的情绪,确也需要一些利好的提振才能对冲掉,问题是,现在能有什么样的利好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