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商证券慧眼投资精选(农垦十二五规划:“大农业”雏形展现 内含三层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

  《全国农垦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已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农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到2015年末,农垦生产总值达到5200亿元。

  中证网:国元证券

  现代农业是皖江承接带转移重点发展基础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农业起到了具足轻重的作用。

  中证网:广发证券——隆平高科(000998)

  行业_:整合提速、价格上涨,种业行业景气预期上升;公司:种业航母,期杂交水稻与玉米种子比翼双飞。公司目前处于盈利拐点期,未来三年盈利复合增长率超过60%,业绩增长性显著,且种业行业景气度的上升或将使公司业绩增速再次上升。

  我们认为:

  农垦“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体现了当前政府对农业的重视,与近年来的强农、惠农政策一脉相承,结合中国经济转型这一重大的历史背景,可以说“十二五”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攻坚时期。农业生产的转型、农村面貌的改善、农民生活的进步,本身即是经济转型的一部分,而且农业问题事关国家战略,事关民生,历届政府都极为重视,当前特殊的历史阶段就更显得重要了。简要分析农垦“十二五”规划,我们大致的认识是国家要着力发展“大农业”。所谓“大农业”,有三层含义。其一,区别于中国传统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小农模式,要建立现代农业机制,向发达国家的农场制看齐。事实上,我们一直想改变小农模式,建国后的集体化、公社就是一种意图建立大农业的尝试,但是存在机制问题而宣告失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对此的拨乱反正,适应了当时的状况,但是近年来,又不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了。所以要寻找新的模式,大农场制是被国外证明的最优模式。而国内的农垦制度具有先天的发展大农场制的优势,是一条捷径。同时农村的农业集体化也会进行探索,但不会向建国初期那样的进行公有化的集体制改革,而是会参照现代企业运行而进行股份制的集体化改造。这一点,未来空间极大;其二,大农业也意味着大开大合、大进大出,投入大、产出大,技术含量高。这就从根本上利好农业机械、种业、畜禽养殖等子行业的发展;其三,大农业必然需要若干农业产业集团的支持,而且这也是大农业发展成果的体现,是互为推动的因果关系。此类农业产业集团将涵盖上游种植、中游加工和下游销售,模式类似于国际农业四巨头ABCD(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这是一国农业强盛与否的最终体现。农业的中长期行情值得看好。建议重点关注农机和种业两大子行业!

  (浙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