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压黄金即压低负面预期 美国“操纵”黄金妖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可能通过压低金价,胁迫欧元贬值,体现强势美元的战略意图——

  短短数日,国际金价就让黄金投资者们玩了一把“海盗船”,经历数百美元幅度的暴跌暴涨。

  在创出每盎司1922.6美元历史高点后不久,国际金价急速变脸。以纽约黄金期货为例,9月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66.4美元至1741.7美元,大跌3.7%。然而,这不过是黄金高台跳水的开始。9月23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再度暴跌5.85%,创五年来单日最大跌幅。9月26日,COMEX黄金期货再下一城,跌2.74%至每盎司1594.8美元,创下自7月2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9月27日,黄金期货又出乎市场预料,大幅反弹逾100美元至每盎司1677美元附近。

  “我预计到黄金将有一波大幅回落,但没有想到跌幅来得那么快,那么猛。”老期民陆先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黄金期货反弹也比我预料得要早,我以为至少要跌到每盎司1500美元支撑位才会反弹,总体来看金价近期走得很妖,预计还将剧烈震荡,我可不敢碰了。”

  博银贵金属投资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价的下跌背后有美国政府的推动。”

  9月23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调高旗下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保证金。“该决定将继续推动金价下跌。但是CME此次提高保证金的理由并不充分,从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 SPDR Gold Trust的持仓来看,9月26日该ETF黄金持仓量较9月23日减少0.44%,并没有大幅减少。目前,黄金期货并没有走出极端行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显示市场并没有明显投机盘进驻迹象,因此可以发现,美国有意压低黄金价格。”王瑞雷说。

  他进一步分析:“美国的通胀预测已经不低了。提高保证金的行为向市场释放一种信号,即打压黄金,而打压黄金变相就等于打压大宗商品。此外,黄金已然成为检验政府公信力和政策的工具。黄金上涨与避险需求息息相关,打压黄金会改变市场预计,如压低通货膨胀预期以及经济政策负面预期。值得关注的是,9月26日是央行售金协议到期日,不排除部分欧洲协议签署国因赤字问题出售黄金或者抵押黄金,美国可能通过压低金价,胁迫欧元贬值,体现强势美元的战略意图。”

  对于未来金价走势,不少机构依然看好长期金价。巴克莱资本仍看多黄金,目前宏观不确定性利好黄金价格,并指出当前的关键是亚洲的实物购买需求是否对价格做出回应。

  王瑞雷也指出:“这些年,甚至现在,黄金市场都不缺乏基本面支持,欧债危机较为复杂,即便量化宽松也解决不了问题,但如果欧洲各国真的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肯定是个利好。即便没有量化宽松政策,黄金的上涨动力也不会缺失,低利率、高国家负债都会推升黄金。”

  王瑞雷指出,等金价企稳后,将会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黄金是个良好的理财工具,但投资者必须注意,投资黄金应首先考虑实物投资,再考虑杠杆类投资。目前市场波动率被有效打开,金价将围绕100日均线附近上下波动,投资者此时不可盲动,应等待中长期均线稳定后再陆续买入,因此投资者还需观望等待金价企稳。”记者 张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