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金砖国家救援或令欧洲处境更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9月26日文章】题:金砖国家的救市会让欧洲更加糟糕(作者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

  随着一个又一个欧洲国家发现自己无法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之后,它们越来越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出手相助,购买欧洲投资者和官方机构不愿或无力购买的债券,以缓解危机。这有什么不对的呢?光金砖国家就拥有超过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个数字足以填平大量赤字。

  但是更多的外国投资非但无法帮助欧洲———反而有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事实证明,国家政府正因扭曲的激励措施而苦不堪言,因此,能让个别国家短期受益的行动可能会损害欧洲整体。如果许多国家采取这种行动,那么所有人的情况都会变得更糟糕。

  表面看起来,在利率可控的情况下,努力为自己寻找资金的国家应该欢迎任何新的大投资者,把其作为有价值的资源,无论它来自何方。

  不过外国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不同。外国购买以欧元计价的当地政府债券若出现任何净增长,其影响都远远超过短期融资的范围。它也将影响贸易。

  这是国际收支平衡的必然结果。目前,欧洲存在经常账户盈余。从定义上来说,这意味着欧洲远不缺少资本,欧洲的储蓄超过投资,并将多余的部分出口到了世界其他地方。

  任何官方外国资本对艰难挣扎的欧洲政府债券的收购一旦出现大幅增加,都将不可避免地削减欧洲贸易盈余,除非有其他起抵消作用的资本外流。此外,如果欧洲开始进口而非出口资本,必然结果就是经常账户盈余消失,进而转向赤字。

  怎么会这样?原因有很多,不过最明显的是,如果外国央行出售大量美元购买欧元,欧元对美元汇率将上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欧洲制造商在全球的竞争力将减弱,出口会减少。

  这会导致欧洲失业率上升。由于收入下降的速度比消费降速更快,这也会导致欧洲储蓄总量减少。避免失业率上升的唯一办法是所有新增外来资金都用于直接投资,由于转移支付和福利金支付的需要,这种可能性很小。

  在上述情况下,外国投资的增加只能和国内储蓄减少或国内债务增加相对应,才能抵消失业率增长。因此外国投资不能缓解负担,反而会蚕食国内储蓄,削弱制造业,提高失业率或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