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卷款逃跑批量裁员 中小团购网站或提前入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卷款逃跑、批量裁员等消息不断,地方团购网站批量倒闭——

  目前正值秋季,而团购网站的寒冬似乎提前来临,继名不见经传的欧拉团卷款跑路之后,另一家大型团购网站团宝网开始节衣缩食。近日有律师爆料称,该网站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裁员,而这已经是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第三起集体裁员事件。

  ■收款不兑现,团购网站玩消失

  近日有网友投诉称在欧拉团团购加油卡,网站信息显示交易成功后加油卡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买家。不过等待数天之后,所有参加团购的网友并没有收到加油卡,再次登录欧拉团网站却已经无法打开,客服电话也无法拨通。

  有媒体统计,在欧拉团一家就有将近300名买家上当受骗,涉及金额超过20多万元,而受骗买家购物款都支付给了一个名为“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盛付通客服表示,到账方式是由商户自行选择,如果商户选择非担保的支付方式,钱款会直接进入商户的账户。

  其实欧拉团并不是首个玩消失的团购网站,在此之前类似事件在900团、思惠团等几家小型团购网站也发生过。买家大多追讨无门,只能自认倒霉,对此维权专家只能建议网友团购时,尽量选择知名度高、口碑好的网站。

  ■裁员不付薪,团购网站玩劝退

  小型团购网站一旦经营不顺就关门大吉,据团800最新统计报告显示,8月份地方小站倒闭数量超过300家。不过,大型团购网站家大业大,不能随时撂挑子,而他们应对不利局面的招数就是裁员。

  窝窝团、高朋网先后进行大规模裁员之后,国内另一家较有名气的团购网站团宝网也开始“瘦身”。与前两家情况相比,团宝网裁员同样让员工措手不及,而且杀伤范围更大。

  律师赵占领昨天告诉记者,截至昨天,团宝网位于北京、上海、苏州、西安、南京、广州等地的60多名员工都找他,希望他能帮忙,因为这些被裁员工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很多人被“劝说”在辞职信上签名,否则不支付剩余工资,或者通过各种方式扣除工资。

  昨天,团宝网公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证实了裁员一事,不过她声称公司只是对试用期员工、业绩不达标员工进行调整,但拒绝透露裁员规模。

  ■差距拉开,团购网站玩分化

  虽然团购网站负面消息不断传来,但整个行业仍在挣扎中前行。第三方统计显示,8月全国团购网站新增168家,达到5039家,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开团数量也达到历史新高7.3万期。

  不过,团购网站“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的格局日益明显,拉手网、美团网、窝窝团等十几家主流团购网站占开团数量的九成以上,单月销售额突破亿元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七家。与此同时,一大批小型团购网站却沦为“僵尸”,长时间没有任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