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债收益率超10% 基金慎言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沉沦已久的债券市场近两天似乎迎来一丝“曙光”。昨日,交易所市场出现行权收益率超10%的信用产品。去抄底?受伤颇深的机构尤其是债券基金对此态度竟截然不同。

  收益率破2位数

  “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进入2位数时代。”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在采访中显得似乎有些激动。

  今年城投债风波以来,债券市场出现深度调整,一路狂跌未现欲止之势。但近一周以来,高低等级的信用品种开始出现分化,在高等级债成为避风港,收益率上升幅度远小于低等级债的同时,低等级债则继续出现大幅下跌,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

  经历了新一轮的重挫之后,近两日,包括城投债和地产债在内的不少信用券种近日终于跌出了“新意”——正因为价格出现深幅度调整,个别信用债竟出现收益率超过10%的券种。

  记者了解,交易所的几只企业债,例如09名流债、11筑城投都是具有提前回售权的,折算下来的行权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0%。其中09名流债还有1年多就可以提前行权,现在的税后到期收益率是9.56%,也就是说,在更短的周期内拿到同等收益率其实等于客观上提高了收益水平。

  都是债基惹的祸?

  有人说,成也债基,败也债基。

  对于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创下的新高,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与债券基金的“跟风”炒作有关。

  在此之前,由于未有信用违约事件的先例,信用风险被多数机构投资者无视。也正因为去年不少基金在信用债上获利颇丰,导致债基纷纷跟进甚至大举重仓该类品种。

  “城投债事件以来,债券市场受其拖累出现全面下跌。由于债券基金根本卖不掉手里的城投债来应对赎回压力,所以连部分优质转债、国债都纷纷遭到抛售。然而,这正是基于很多债基重仓信用债造成的。”北京一位券商投资经理认为。

  也正是基于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流动性风险也随之出现,有些债券基金可以杠杆放大操作,一旦下跌不止无人接盘就可能引发滚雪球似的割肉联动反应。

  而在目前的市场心态下,机构谈“信用”色变,而随之的定价也正处于回归理性的过程中。有一家大型基金的固定收益部总监就预测,收益率超2位数将慢慢被市场习惯,低等级信用品种不见得不会继续下跌。然而,他也认为,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暴发不能完全归咎于基金,作为债基的基金经理实在有些冤。

  去抄底?

  收益率过10%,对于有中长期配置需求尤其是可封闭的基金而言,似乎具有非常的吸引力。

  因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仓位较轻,持有较多现金的话,可以择优选择抄底:“从长期投资机会来讲,这是好事;短期投资实际操作上,则应该选择信用质量高的品种,目前处于信用风险释放期,策略是持有双高品种,即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品种。”

  而上述固定收益部总监则认为,目前轻言抄底信用债还过早,“高等级的信用品种可能不一定能买到量,而信用产品之间由于等级不一样,价格也将出现更大的分化。超10%收益率的品种选择仅仅是个开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可能会陆续更多地出现。”

  而与此同时,有基金甚至完全回避近期新发的信用品种,有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是他们没有多余的资金参与一级市场,另外对于信用产品的风险担忧还没有见底。”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