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跌出《2011亚洲品牌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8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集团联合发布《2011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在这个排行榜中,日本有193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一,而中国大陆只有99个品牌入选,刚过日本的一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另一份《亚洲十大超级豪宅》排行榜单中,大陆富豪却足够给力,有三人入选,显示了强大的消费能力。

  在《2011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香港汇丰银行、日本索尼和韩国三星名列前三,日本、中国和韩国是入选品牌最多的三个国家。日本有193个品牌入选,占整个亚洲品牌500强的38.60%,位居第一;中国(包含港澳台)入选的品牌共计184个,位居第二,但其中中国大陆入榜品牌只有99个;位居第三的是韩国,入选44个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排名227位的新加坡家居品牌“达芬奇”本次跌出榜单。

  中国方面,中国工商银行以第四位的成绩领跑国产品牌,紧随其后的中国移动,CCTV也是国企品牌,在榜单前十位。中国私企无一入选。

  “对比日本索尼,韩国三星,中国尤其是大陆地区私营企业在品牌发展上依然落后。”在北京华凯弘信咨询公司副总经理Helen分析说,提及亚洲名牌,人们总是自然的想起索尼、丰田等一批“日货”;在众多人的概念里,日本人似乎成为了“做品牌”的能手。在Helen看来,《2011亚洲品牌排行榜》实际上越来越清晰地折射出大陆企业品牌的发展困境。

  出席会议的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斯蒂芬·沃格博士也持有相近观点,他此间指出,“100年前,中国就已经诞生过世界级的品牌,譬如1861年由曾国藩在安庆创设后迁到南京的金陵机械制造局,1865年由李鸿章在上海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这些品牌不亚于当今的IBM和西门子。然而在100年后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级的差距反而愈来愈大了。”

  与之相对,在另一份《亚洲十大超级豪宅》排行榜单中,中国富豪的豪宅占据了七个席位,其中大陆地区有三栋豪宅入选。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以97.93的高分排名第二,仅次于07年国际首富穆克什·安巴尼在印度的安蒂拉豪宅。

  世界经理人集团总裁袁浩东评价说,中国新生亿万富翁的数量远远超过纽约或伦敦,这正在改变豪宅的购买模式。中国富人的数量在快速增长,这使他们成为所有奢侈品和高档品牌的目标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