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重庆待调查结果 逃得了官罪逃不了民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重庆待调查结果 逃得了官罪逃不了民罪

  编者按:从7月10日央视曝光达芬奇公司造假至今已经两个月了,人们对于达芬奇的关注随着一个个新事件的频繁冒出而渐渐减少,但达芬奇的造假形象却深深地嵌入了人们的记忆中,欲罢而不能。

  “达芬奇”一词之所以如此红火,是因为它与“造假”联系在一起,它的造假突破了人们信任的底线。狡猾的商家总会伪造很多假象来迷惑官方的调查,有时候甚至会逃脱法律的制裁,但逃得了“官罪”的追究,却逃不掉“民罪”的审判。

  静待事件调查结果

  重庆待调查结果

  对于达芬奇原产地造假事件,上海、广东等地工商部门已经公布了调查结果,部分产品指标不合格。对此,重庆工商部门昨日表示,重庆专案组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14日,在重庆市达芬奇江北观音桥店,记者看到,之前被曝光的“卡布丽缇”、“瑞瓦”、“芬迪”等“国际超级品牌”店内仍在销售,且价格未有明显变化。

  重庆市工商局执法局综合处副处长郭春雷表示,达芬奇原产地造假事件已由市工商局执法局以及江北区工商分局组成专案组进行全面调查,对部分涉嫌不合格的达芬奇品牌家具进行了送检,结果还没出来。

  事件影响蔓延

  达芬奇事件进入国家司法考试

  自2002年以来,全国组织实施了6次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仅为13.8%。因为难度极高,司法考试也被称为“全国第一大考”。“上午的题目全是选择题,主要考法理学、国际法、宪法等内容,难度不大,但是很‘杂’。”来自双流法院的考生钟贻倚说,试卷由100道选择题组成,题目还涉及了达芬奇事件、日本地震等年内热点内容。

  致使整个家具业遭遇信任危机

  自“达芬奇”事件以来,消费者中出现了不相信原产地、不相信进口、不相信实木家具的“三不信”现象,整个家居行业亟待重建公信力。

  专家认为我国家居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诚信、秩序、管理、机制等诸多方面的缺失和滞后,造成了中国家居业乱象滋生。家居行业目前迫切需要建立一种公开的、让消费者和企业都非常明晰和公认的入行门槛和标准,否则“达芬奇”等企业就难免有漏洞可钻。

  媒体评论

  达芬奇逃得了官罪逃不了民罪 老百姓再不买账

  达芬奇真正的罪名在民间,姑且在这里称为“民罪”。其号称专营进口家具,把价格标得惊人,宣称自己是最高档、最奢华生活品质的象征。“造假”本身就令人厌恶,印象中很高贵的东西“造假”,也就彻底突破了人们的信任底线。

  “天地之间有一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别说达芬奇的消费者与多数老百姓无缘,老百姓的眼睛总是雪亮的。狡猾的商家总会伪造很多假象来迷惑官方的调查,有时候甚至会逃脱法律的制裁,但逃得了“官罪”的追究,却逃不掉“民罪”的审判,老百姓一旦有了定论,会用唾沫淹死它。正如达芬奇,若干年之后人们提起它,或许能够记起它的最大功劳只有一个——义无反顾地充当了一回“造假”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