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学院:基金投资需解决五落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在具体的基金产品投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落差。投资者如果不注意解决这些落差,将会给基金投资带来极大的被动,从而不利于树立良好的投资心态,尤其是不能够正确把握基金投资机会,做到从容投资。为此,需要投资者注意把握以下五方面落差。

  第一、目标收益和实际收益之间的落差。任何一只基金产品,都有一个净值不断变动的过程。投资者投资基金后,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基金产品净值的变动,而造成目标收益和实际收益之间的落差,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需要投资者运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

  第二、目标收益到期日与实际收益到期日之间的落差。主要是指投资者选择基金的目标收益与实际收益到期日之间,常常会出现日期的不对等,从而造成心理上的落差。作为投资者来讲,应当学会适应这种落差,避免僵化思维造成不当操作。

  第三、资金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合理配比落差。即对于投资者来讲,投资基金过程中,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基金的业绩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资金的投资效果不佳。因此,投资者不能够以资金的多寡来判断基金产品的收益,更不能做盲目的配比。可以说,投资资金少,未必会有少的收益,而投入资金多,未必有高的回报,资金的投资回报,关键取决于选择基金的品种类型与合适程度。

  第四、基金目标收益与实际净值变动的落差。主要是指基金产品的净值变动状况而言的。由于投资者要经常对基金产品的表现进行经常性的检视,而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情绪,从而影响到投资者持有基金产品的周期。投资者了解了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规律,就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投资情绪,不会因为基金产品净值波动影响到自己的投资决策。

  第五、投资者自身的认识程度与客观评价体系之间的落差。即对于依赖于基金评级体系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来讲,会存在一种自身认识和实际评价结果之间的落差。因为任何一种评价体系,都只能作为参考,投资者不能完全依赖于这种评价标准。但选择的基金产品与自我评价产生心理落差时,投资者也应当学会加以适应,才能够更好地把握基金产品的投资特点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