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事故确有人为因素 调查组成员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追尾事故发生时,许多人像多米诺骨牌似的倒了一地。

昨晚,10号线恢复通车后,车厢里只有一对乘客。

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截屏

  据东方卫视报道,记者从上海市安监局的网站上了解到,上海地铁10号线“9-27”事故调查组成员名单已经公布,一共有15名成员,上海市安全监管局局长齐峻担任组长。

  上海地铁事故确有人为因素

  初步排查:人工调度行车时,有关人员未能严格执行规定

  9月27日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了两车追尾事故。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责成有关方面对事故原因立即开展严格调查。经排查,在人工调度行车时,有关人员未能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导致事故发生。

  ■最新消息

  10号线已恢复运营

  记者从上海地铁部门获悉,在对轨道交通10号线相关运行设施安全性能进行严格的检测分析后,上海地铁经事故调查组同意,在采取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定于28日晚8时恢复地铁10号线全线通行。

  据悉,随着10号线全线开通恢复正常运营,28日停运的伊犁路至四川北路区段车站将于当晚8时开放,全线投运23列列车,并同步取消公交短驳配套。其中,新江湾城站至龙溪路站运行间隔为5分钟,龙溪路站至航中路站、龙溪路站至虹桥火车站站运行间隔为10分钟。

  为确保10号线全线运营恢复后的运行安全,10号线全线暂时限速45公里/小时运行;同时,提高运营保驾等级,司机、调度等关键岗位设置双人双岗,确保运营安全。

  ■原因调查

  事故源于人为因素

  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责成有关方面对事故原因立即开展严格调查。负责全市地铁运营的申通集团也连夜开展自查工作。经排查,当天设备突然失电,致使运营信号中断,地铁10号线行车作业人员即采取人工调度行车方式,但是有关人员未能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导致事故发生。

  同时,地铁10号线“927”事故调查组15名成员名单也已公布,上海市安全监管局局长齐峻任事故调查组组长,调查组还邀请上海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杨恒进参与调查;原上海铁路局副总工程师刘瑞昌担任专家组组长。据悉,进一步调查结果明确后,将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并将追究事故责任者。

  ■救治情况

  双胞胎孕妇转院治疗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截至28日上午9点,共有284人因地铁追尾事故到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曙光医院、瑞金医院等9家医院就诊检查。目前,就诊检查人员中已有189人出院,住院和留院观察95人。

  就诊检查人员中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6个月;70岁以上18人,12岁以下3人;外籍人士7人,其中4人已出院,3名在院的为轻伤。目前,在院人员伤情稳定,无危重伤员,无死亡人员。

  记者了解到,在伤员中有1名双胞胎孕妇,昨晚已经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转至妇产科医院治疗。到目前为止无明显不适,生命体征和专科体检均无异常情况。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瞿介明介绍说,新增加的13人是27日晚上7点之后自行从家中到医院就诊检查的,经查均无大碍。

  ■感人故事

  年轻人背着老人撤离

  事发时,市民陆小姐当时正在出事地铁上,她用手机记录了现场情况。“当时很多人都摔倒在地上,头上和脚上都出血了。”陆小姐说,车厢内有很多人摔倒了,有些人出血后一时无法处理,就有市民拿出餐巾帮对方止血。在这些伤者中有不少是坐在位子上的乘客,由于前面没有任何遮挡,也没有手拉的地方,很多人是直接飞出去的。

  “从列车撤离时,很多人都是相互搀扶的,一些老年人还有被年轻人背着的,其实大多数人都是素不相识的。”乘客王先生回忆。

  轨交站外一些目击市民也称,他们看到不少被撞得头破血流的老年人从地铁站里走出来时,身边都有一名年轻人陪伴,这些年轻人本身也受了伤。记者在收治伤员的瑞金医院也获悉,不少青年人受的是皮肉擦伤,而中老年人则大多“伤筋动骨”,一些青年人自行下车后还主动帮助照料素不相识的中老年乘客。(综合新华社、央广、新闻晚报)

  ■记者追问

  乘坐地铁安全吗?

  乘坐地铁安全吗?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海地铁追尾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使用了“人工调度”和“手动驾驶”。在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中,很多人不解的是:“既然是司机手动开车,难道看不到前面有一辆车停着吗?怎么还会撞上去?”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他们普遍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司机没有发现前方有车,或者是疲惫驾驶;二是或许有一个弯路,司机拐弯过来才发现,刹车已经来不及了。

  ●南京地铁

  紧急情况手动驾驶

  “南京是不会发生类似上海地铁相撞事故的。”南京地铁指挥部巡视员宋国强对南京地铁安全信心十足。据宋国强介绍,国内地铁都有“ATP防撞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追尾或相撞的发生。“南京地铁信号用的是西门子的设备,目前非常稳定。”宋国强这样表示,并且强调了“稳定”。

  记者了解到“手动驾驶”在南京地铁运行中非常普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者紧急制动,司机们都会手动驾驶。有时,列车运行图临时调整,司机也会被要求手动驾驶。“南京地铁最高时速是80公里,不过发生了意外或手动驾驶时,一般时速不超过25公里。”宋国强介绍说。

  ●广州地铁

  每天都会进行保养

  7月以来,广州地铁至少发生6起故障。专家表示,设备运行越多,故障越多,这不可避免,但仍属于正常水平。地铁公司每天都会对地铁进行保养。

  此外,记者也发现广州的不少地铁事故都是由于供电故障引起的,如遇到停电,广州地铁是否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呢?对此,地铁公司表示,广州地铁的供电系统采取“双回路”供电,即“双保险”,即使其中一条回路发生故障,无法送电,系统会自动使用另一条回路提供电能,安全系数非常高。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即使发生,地铁车站也会采用蓄电池直接供电,即使地铁行进中遇上停电,自身也有足够电力行驶至车站。

  ●长沙地铁

  不使用卡斯柯系统

  对于即将开始“地铁生活”的长沙市民来说,地铁的安全性尤为重要。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先开通的长沙地铁2号线将不会采用卡斯柯信号系统。”(综合广州日报、扬子晚报、潇湘晨报)

  ■微博直播

  上海地铁官方微博:每一次教训都弥足珍贵,每一句责斥都是关切,给大家添麻烦了,给上海添麻烦了,再次致歉!地铁仍要继续开行,教训更应永铭心底。

  网友“JackyJackyZh”:列车追尾的那一刹那,我的iPhone飞了出去,我顾不得摔倒的疼痛爬起来就找手机,可是地上的iPhone4太多了,眼看救护人员就要拉人上车了,我也只好随手拿了一个。

  ■自救常识

  遭遇事故趴下低头

  地铁相撞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有以下几种:自身碰撞或惯性作用导致头颈部、胸腹部和四肢损伤;内脏相互碰撞挤压后的损伤;钝器或锐器刺伤。事故发生后需要采取以下自我保护措施:首先要远离门窗,趴下,低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抓住或紧靠牢固物体。车停稳后,要先观察周围环境,然后自救。假如车厢两端的出口堵塞了,可以用安全锤、高跟鞋或皮带扣等尖锐物品,敲击玻璃的四个角,出现裂缝后用脚踹开。如果路轨通着电流,要等工作人员宣告已经切断电源才能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