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血铅”阴霾未散 南都电源逆势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血铅”阴霾尚未散去之时,南都电源(300068)“顶风”并购扩张步伐却开始加快。

  9月23日,南都电源公告称,公司通过变更超募资金用途方式,调整出5.8亿元及其产生的利息,其中2.43亿元进行对外投资,收购界首市华宇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华宇电源)51%股权,收购浙江长兴五峰电源有限公司(下称五峰电源)80%股权。

  南都电源这一并购举动,距其临平生产基地因“环保整治”被停产仅过去不足3个月。

  公告显示,公司拟以1.94亿元收购华宇电源51%股权;以4896万元收购五峰电源80%股权,从而成为控股股东。

  此外,南都电源还拟增资成都国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国舰),增资后持有其51%股权。成都国舰是一家规模为年产铅酸蓄电池220万KVAh,锂电32万KVAh的新兴公司,在去年8月刚成立,注册资本8000万元,目前项目尚处于建设期。

  记者注意到,南都电源此次逆市扩张成本并不小。

  成立于2008年11月的华宇电源初始注册资本仅有600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达5000万元,1.94亿元收购51%股权的价格不可谓不高;而五峰电源截至评估日的股东出资总额仅为500万元,80%的股权却卖出4896万元。

  评估报告显示,华宇电源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股东权益价值为1.15亿元,但收益法却评出4.27亿元。两者相差3.12亿元,差异率达271.1%;五峰电源用资本基础法评估的股东权益为856万元,但是用收益法评估价值达到6294万元,两者相差5438万元,差异率达635.28%。

  但南都电源还是按“收益法”高溢价,收购了华宇电源和五峰电源。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华宇电源亏损477万元,今年以来开始盈利,截止2011年8月31日净利润为3385.84万元;五峰电源去年亏损63万元,截至8月31日仅盈利10万元。

  南都电源为何愿意出如此高的溢价并购?

  资料显示,华宇电源是国内较大的动力电池及极板生产企业,而五峰电源是从事电动自行车电池的销售公司。成都国舰主营业务则是铅酸蓄电池和锂电。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袁瑶表示,大量企业关停,动力电池市场供不应求,南都电源此时进入,借助五峰电源的全国销售网络,有望快速将产能转换为盈利。而铅酸电池行业治理还将持续,这是抢占市场最佳时点。

  今年以来,“血铅”事件频发导致浙江273家注册铅酸电池生产企业中有213家停工整顿,广东省对安防距离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停工。而最近爆出的“环保门”的上海江森则为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供应商,具备年产700万套产能,其涉嫌环保的工厂将停工至年底。

  停产对电池行业或许是个机会。骆驼股份(601311)(601311.SH)董秘王从强告诉记者,上海江森停产虽不会造成整个行业产能缺口,“但关键是要看停产多久,这对其他公司来说是争夺客户的机会。”

  “行业整合在所难免。”王从强坦言,中小型企业淘汰,将会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加,对规模型企业构成利好。

  南都电源或许正是看到了低迷中的机会。安信证券研究员刘军认为, “电动车电池是铅酸电池中盈利最强的品种,因此南都电源的收购能够大幅提升2012年业绩。”

  而根据评估报告,南都电源预测华宇电源和五峰电源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和1041万元。

  但血铅风险仍然存在。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血铅”事件主要影响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地方政府会极力维护规模型企业,此类企业环保水平也相对较高,但小型生产企业仍有可能由于环保不达标而停产。南都电源现在介入这个行业,吉凶难测,并购的两家公司能否如期实现承诺利润尚是未知数。”

  记者致电南都电源询问此次并购,但是工作人员以高管不在为由推托不愿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