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血铅整治风暴波及风帆股份 券商仍看好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血铅事件引发的铅蓄电池行业整治风暴愈演愈烈。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18.28元)、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28.42元)、圣阳股份(002580,收盘价28.26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受到波及,所涉分公司搬迁停产现象比比皆是。

  其锋所至,即便是处于行业老大位置的风帆股份 (600482,收盘价16.85元)也不能幸免。

  风帆股份超10%产能停产

  7月28日,风帆股份发布相关公告称,为了支持和配合国家环保部对铅酸电池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公司拟对主厂区内的微型蓄电池分公司,全免电池制造部进行搬迁改造,计划将其搬迁至风帆徐水工业电池分公司厂区和风帆清苑分公司厂区内,并利用徐水及清苑分公司现有厂房实施,时间为5个月。

  风帆股份公告称,搬迁方案实施过程影响公司生产能力为105万KVAh,占公司现有总产能的11.17%。占公司超过10%产能的生产单元进行为期5个月的停产搬迁,究竟会对公司产量和业绩造成多大的影响呢?为此,记者昨日致电风帆股份董秘张亚光,但多次拨打其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资料显示,风帆股份常年保持行业产销量第一,2010年营业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长21.30%;利润总额7058.99万元,同比增长39.10%。公司全年实现汽车电池销量927万只,完成年度任务的102.8%。

  “这次整治可能导致浙江省内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十分之九,仅剩下十分之一。在其他一些省份,被淘汰企业的比例估计可能是三分之二或者五分之四”,一位浙江本地大型蓄电池生产厂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券商仍看好行业龙头

  早在铅蓄电池行业整治开始之初,中投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国家9部委针对行业整顿治理,铅酸电池制造行业将迎来明显的整合机遇,竞争环境改善、上下游议价能力提升或将带动行业进入一个较长的改善周期,以风帆股份为首的铅酸蓄电池龙头将获益明显。

  但包括行业老大风帆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有工厂停产,对整个铅酸蓄电池行业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东莞证券研究员潘绍昌表示,工厂搬迁对于公司产能影响有限,且伴随节能减排规划以及环保手段不断严格,整个铅蓄电池的供需或趋紧,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持。且铅蓄电池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对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也有正面影响。骆驼股份董秘王从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搬迁工作接近尾声,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停产的这一个月,对产能确实有部分影响,至于价格方面调整幅度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