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酸蓄电池板块黑马频出 涨价吸引机构"充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反弹已近一月,水泥、水利、舟山新区等多个题材遭爆炒。如今以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24.96元)为主的铅酸蓄电池板块又黑马频出,但与其他题材不同,推升暴涨的主力军除游资外,机构更是频频出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期多家机构都对该板块公司展开密集调研,原因是铅酸蓄电池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

  机构连续数日买入骆驼股份

  是金子总会闪光。尽管生不逢时,6月2日上市的骆驼股份开盘即破发,一度跌破16元,但这不妨碍它成为近期两市的最大黑马。

  6月10日骆驼股份股价见底后,股价稳步推升,但从7月13日开始,涨速骤然加快,一改往日温柔,股价犹如打鸡血一般狂飙:7月14日大涨8.52%;15日上涨2.66%;18日小幅调整后,昨日再度逆势封死涨停。短短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2%。

  骆驼股份是汽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的龙头,该板块多只个股表现抢眼,圣阳股份 (002580,收盘价30.21元)股价昨日创出历史新高;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19.60元)不到1月,累计涨幅已超40%;风帆股份(600482,收盘价17.59元)等也都有不错表现。

  从交易所公布数据看,在股价暴涨过程中,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骆驼股份7月13日,买入第一的是东方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14日,位列买入第二的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额为2243万元;18日,又有机构买入2111万元;而昨日该股逆势涨停,买入前五中,买入最多的也是机构席位,买入额为3452.41万元。圣阳股份亦如此,在7月14日的买入前五中,有两席为机构专用席位。

  产能剧减致价格持续上涨

  锂矿提价加上比亚迪(002594,收盘价30.05元)上市爆炒,让锂电池板块短期内暴涨,铅酸蓄电池又有什么诱发因素能得到机构青睐?据记者调查,其根源依然是其属于最受市场关注的“涨价”题材,且近期多家机构更是对该板块的公司展开密集调研。

  “暴涨始于13日是有原因的,当天骆驼股份发布中报业绩快报,主营业务收入15.75亿元,净利润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04%和42.58%,据我们研究员调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铅酸蓄电池价格的上涨”,深圳某私募经理向记者说到。

  “6月(铅酸蓄电池)产品价格还比较平稳,而7月开始大幅涨价,天能、超威、永达、双登、浦能等多个品牌价格均出现了上涨,目前北京地区经销商零售12Ah每组(四块)已涨至650元,上涨40元,20Ah每组已涨至850元,上涨60元,即便如此,铅酸蓄电池也是有价无货”,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海在最新报告中列举出上述数据。

  而据深圳太和投资总经理王亮透露,今年以来铅酸蓄电池的价格已累计上涨40%。导致价格上涨的正是由于铅酸电池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整顿,产能剧减。

  “铅酸电池行业本身门槛很低,技术要求不高,很多生产企业也缺乏环保意识,所以出了不少问题,血铅中毒事件今年又发生多起,环保部门关闭了多个地方的生产厂商,行业产能下滑剧烈,据我了解产能可能下降了50%,但由于汽车等行业需求并未明显较少,铅酸电池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上涨就十分正常”,王亮对于近期行情能否持续的提问,表示要持续留意现货价格的走势,“7月是销售旺季,所以这个月可能是也是价格反映最激烈的时候,未来即使上涨,幅度可能也不会超过7月”。

  另外一位研究员则认为,从长期看可关注铅酸电池的龙头以及有替代效应的锂电板块。“我们认为未来铅酸电池厂家要从上千家整合到200家~300家,铅酸电池产能靠前的几十家厂商市场占有率可能要超过50%,行业整合势在必然,行业龙头会有很多兼并重组的机会。而由于环保、成本等问题,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速度可能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