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000万成立物业合营公司 国美涉足商业地产加速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光裕家族的资产整合,让刚刚回归平静的国美又动起来了。昨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与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北京国美共同出资两亿元人民币成立物业开发公司。这将助力国美恢复“狼性”扩张模式。

  鹏泽、北京鹏润及北京国美共出资两亿元成立物业合营企业,从事物业开发和投资。三方对新物业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30%和25%,国美电器全资子公司鹏泽在合营物业公司的出资金额为9000万元人民币。据悉,各方日后将按此比例出资及提供股东贷款,暂时没有向合营公司注资的具体时间表。

  国美方面表示,成立物业合营企业可增加公司的自置物业店铺,从而降低营运成本并增加边际利润。此外,与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北京鹏润合作将产生协同效应,加速公司在地产开发与投资方面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由于鹏泽是国美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其在合营物业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5%,因此合营物业公司营收的45%会在国美电器公司报表中体现。而北京鹏润和北京国美虽然都是黄光裕旗下资产,但其并不归属国美电器上市公司。

  在商业物业租金逐年上涨的情况下,国美成立独立的物业公司用于门店物业购置,可以有助于控制租金成本,同时购置优质资产也具有保值性。“不排除国美旗下物业公司开发或收购好的商业地段物业,开发成综合购物中心,但其中心项目应为国美电器旗舰店。”接近国美方面的人士透露。

  其实,成立物业合营企业,可以帮助国美加快抢占市场份额,这与黄光裕之妻杜鹃掌权国美后恢复此前快速扩张思路吻合。不过,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认为,加快门店自置物业能够增加国美电器在地产开发和投资方面的收益,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并非首个摆脱“二房东”角色,直接涉足商业地产、自置物业的零售企业。国美的竞争对手苏宁,其实一直在低调推进自置门店。仅在北京市场,去年下半年苏宁先后在朝阳、房山购地,用于自建门店。苏宁掌门人张近东也曾公开表示,苏宁希望通过收购、自建店面的模式,减低苏宁在全国跑马圈地过程中所遭遇的租金风险,并降低经营成本。有消息称,苏宁计划在2013-2014年每年开设约20家自建门店,到2020年苏宁希望自建门店的数量占到其门店总量的5%-8%。

  此外,全球零售老大沃尔玛、英国零售巨头TESCO(特易购)以及百联集团等都在国内尝试开发自有物业。

  杜岩宏认为,资金雄厚的零售企业自购物业甚至涉足商业地产,虽然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对于零售企业来讲,物业管理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需要在规划布局、人员配备等方面协调处理。商业租金成本大将加重零售企业资金链压力,对零售企业的主营业务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零售企业通过自建物业能够将其店铺与物业结合,扩展新的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利润。

  不过,市场对国美的此次投资并不感冒。昨日,国美电器股价较前一日下跌11.74%,收于2.33港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