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超长国庆假期机会不多风险不小 理财保守为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来临。“机会不多,风险不小,这种博弈,不参与也罢。”这是部分业内专家对黄金周投资机会的判断。不过,除了远离萎靡不振的股市,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低风险领域,仍是闲置资金的不错去处。

  去年的国庆黄金周后,中国的股市、黄金白银市场都迎来了一轮较大的上升行情,广大投资者收获了一个小丰收,市场一片喜气洋洋的局面。然而,一年后的今天,市场大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投资市场复制去年国庆黄金周后的走势可能性不大。

  从外围环境来看,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经济二次探底趋势愈发明显。从国内来看,通胀居高不下,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今年前高后低的趋势已经确定。

  股市不给力,很多投资者寄希望于金银等贵金属投资。但上周四、周五金银的暴跌,使得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相对而言,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等尽管收益率不高,但依然是投资者在当前局面下的最佳选择之一。

  专业人士建议,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在众多风险因素随时都会爆发的当下,规避风险应成为当下的第一要务。

  巧借货币基金闲钱长假“不休息”

  由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与持有时间相关,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因此,货币基金即使在节假日非交易时间也依然享有收益。而在目前欧债危机持续、A股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资金

  面依然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把闲置资金放到货币基金为自己“赶工赚钱”。

  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债券收益率保持高位,使得货币基金收益持续可观。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75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3.5%,在各类型基金中“一枝独秀”。

  有基金业界人士表示,考虑到通胀的严峻性,央行仍会保持对CPI的警惕性,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趋紧依旧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长假效应”提升收益,受季末考核和国庆长假临近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较前期又进一步趋紧。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陡然上升。

  揽储大战烽烟再起国庆理财产品收益飙至7%

  “我行9月29日起发行国庆7天假日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达7%。”市民余先生昨日收到某国有商业银行发来的短信。记者发现,临近第三季度末,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又开始扎堆发行了。打着国庆假日理财的名头,一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纷纷涌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推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目的其实很明显,就是为了冲季度末的存款。

  尽管第三季度末的揽储压力倍增,但月末存款一日游却受到了严格控制。日前有消息称,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保持国庆长假期间存款、贷款平稳。根据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这意味着,月末“存款一日游”的做法将受到控制。

  在这种监管背景下,银行对发行1-3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热情也大幅下降,7天理财产品成为揽储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