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溴酸盐”致癌说是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是生命之源,然而近日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89%不合格率,其中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2B级的疑似致癌物“溴酸盐”,这一数据的公布立即引发广大消费者陷入恐慌。

  为平息广大消费者的恐慌心理,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委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题为“溴酸盐与饮水安全”的专家媒体答疑会。本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主持,会议期间张熙增会长、赵飞虹会长、韩国专家全健祐先生、孙树侠会长、窦以松教授、研究员安可士以及到会的多家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就“2B级疑似致癌物对人体究竟有多大危害”进行了解读。

  误区解读1:溴酸盐没那么可怕!

  与会专家赵飞虹会长指出溴化物本身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是无害的,“溴酸盐”国外也只在小白鼠身上做了实验,而且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能够确定其对人体有致癌作用,尚无确凿的证据。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中仅仅把“溴酸盐”列为2B级物质,因此将“溴酸盐”对动物的致癌性等同于对人类的致癌的说法证据不足,缺乏科学依据,与会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度恐慌。

  对于2B级的概念,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赵飞虹会长特意进行了解释,世界卫生组织将可能致癌的物质分为四个等级:A级是对人有致癌作用或致畸的物质,共分为两等,分别为1A、2A,其中2A较低;B级是在动物实验中有一些致癌症状的,但是作用于人体上证据不足的物质,将其定为B级,共分为两等,分别为1B、2B,其中2B最低。特别指出的是,2B级对人的致癌性更是不确定的,如:手机辐射,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其定为2B级物质,因此,把相关水直接说成是致癌水是不准确的、不负责任的,对于公众来说完全是一种误导。

  误区解读2:溴酸盐是否致癌尚待研究!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赵飞虹会长提出了鲜明的观点,溴酸盐是否致癌,还需更细致研究!

  赵会长说:水中的溴化物转化成溴酸盐,这个溴酸盐是否一定致癌?要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来加以证明,不能说溴酸盐一定致癌,因为溴酸盐中间里面有个有机物结合,它是有致癌性,如果是单纯溴酸盐,它是不是致癌,这是有个问号的,所以希望科研部门、政府、企业三方攻关,解决这个问题,消除老百姓心中的疑虑,这是很关键的

  其实我国真正含高溴化物的矿泉水只有十几个水,检测中还发现仅5%的水含溴,且分布地区比较特殊,大部分不含或含量很低,即便加上大剂量的臭氧还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才有可能产生“溴酸盐”,所以我国的矿泉水还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专家们针对如何保护矿泉水资源、让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给出如下意见:首先,保护地下水资源不受污染;其次,在水源、设备、工艺、管理等作全方位的监控与管理;第三,减少臭氧使用量;因臭氧属于强氧化剂,在与水中的溴化物发生反应后,产生的溴酸钾、溴酸盐等物质。所以降低臭氧的使用,就可以控制溴酸盐的产生。

  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质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饮水安全是关系人民健康和国家稳定的大事,作为饮用水企业必须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水源保护意识;国家饮用水的相关部门也要及时消除饮用水存在的隐患,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使我国居民正确饮水、安全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