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拟切割四大会计师行非审计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联盟一份行业规范草案显示,欧盟有意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业务和咨询等非审计业务。如果草案获批,则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在欧洲将被迫放弃非审计业务,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分享审计工作,失去一个重要财源。控制欧洲约70%审计市场份额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和安永(以下简称“四大”)将受到严重影响,经营模式或需进行重大调整。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业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负责制定审计业务相关草案。据路透社报道,巴尼耶在草案中提议,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和非审计业务,后者包括咨询业务、税务筹划、风险管理、法律和评估服务。草案写道:“为强化(执业)独立性和职业怀疑态度,禁止为被审计实体提供非审计服务,甚至全面禁止提供非审计服务。”

  巴尼耶认为,兼办两种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会计师为确保高额报酬而不惜牺牲股东与公众利益,满足被审计实体管理层要求。草案写道:“更好的审计与信息量更大的审计报告将增强市场信心,同时令股东了解特定实体相关问题。”

  据悉,一些大型企业甚至一百多年来一直使用同一家审计机构。草案所列其他条款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同一实体时间不得超过9年;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数额超过10亿欧元的企业必须聘用一家“四大”之外的审计机构进行“联合审计”;禁止银行坚持要求申请贷款的企业必须经过“四大”审计。

  在金融危机期间,一些经“四大”审计被认定为状况良好的银行遭受了巨大损失,欧盟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自那时起便着手收紧监管措施。该草案定于11月递交欧洲议会讨论,决定是否写入法律。一旦写入法律,条款将对所有欧盟成员具有约束力。

  据欧洲审计官员估计,全球会计师事务所28%至30%的收入源自法定审计,如年度财务报表审计,18%源自对被审计实体的非审计业务,如咨询和税务筹划等。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一禁令击中了大型审计集团业务模式的要害,该行业改革方面的力度远远超过了预期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草案对“四大”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这些大型机构将忙于游说,力图弱化其中强势条款。

  路透社称,英国作为“四大”欧洲业务重地,可能反对草案中部分过激条款。《金融时报》报道称,审计是一项稳定但缓慢增长的业务,包括咨询在内的非审计业务却占到英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收入的2/3左右,这一比例为欧洲最高。

  有英国审计官员表示,如果草案通过,“四大”业务恐不得不分拆,其市场竞争力可能下降,甚至面临并购威胁。英国应要求欧盟慎思。这不是英国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

  还有审计业内人士表示,巴尼耶的提议并不利于审计可信度,还将削弱审计质量。审计基于对被审计实体的全面理解,不能从形式上片面分割。如果一定要切割非审计业务,将有损对审计的全面把握。(记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