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进口4140只美国问题生蚝 FDA全部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生蚝出事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和华盛顿州卫生部最新发布的公告指出,因食用问题生蚝,华盛顿州已有5人感染上了弧菌病。FDA指出,所有去过华盛顿州以及沾染过问题生蚝的人都是危险人群。

  FDA已对问题生蚝下达了“禁食令”,警告消费者不要再食用华盛顿州胡德海峡地区出产的生蚝,已运送出的生蚝也将进行召回。除了美国的23个州外,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也在召回之列。

  今晨,华盛顿州卫生部外联部经理Donn Moyer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详细的出口数字仍在追踪,目前已知的出口到中国的生蚝为345打(4140只)。

  疑似染病菌

  问题生蚝被召回

  华盛顿州卫生部的公告指出,目前已有5人吃过问题生蚝后,感染了弧菌病。FDA表示,问题生蚝疑似感染了副溶血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比较常见,水温上升,细菌就会上升到能致病的程度。截至目前,还没有因食用问题生蚝而住院或死亡的报告。

  华盛顿州卫生部已经关闭了问题生蚝的养殖地。相关经销商也已开始召回问题生蚝,并将召回令告知消费者。根据华盛顿州记录,在美国,召回的问题生蚝已被分销到美国23个州。

  中国落点

  进口问题生蚝 总量4140只

  据悉,问题生蚝已出口到中国大陆、台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四个国家和地区。

  华盛顿州卫生部外联部经理Donn Moyer向记者提供了所有出口到中国的问题生蚝的记录。记录显示,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的3家公司进口了问题生蚝。

  Donn Moyer表示,目前还无法提供召回生蚝的总数量,对于出口数量,华盛顿州卫生部也在追踪,目前掌握的数据是,出口到中国的生蚝共计345打(4140只)。

  9月进口问题生蚝的中国公司及进口数量

  时间 进口公司 数量

  2日 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 70打

  6日 台湾丰隆酒店发展公司(音译) 30打

  7日 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 30打

  7日 北京宝德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5打

  9日 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 65打

  13日 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 35打

  13日 北京宝德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5打

  16日 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 65打

  进口生蚝主要供应京沪高档酒店

  上午,进口了50打问题生蚝的北京宝德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国生蚝召回事件,该公司领导已赴美了解情况,目前无法给予回应。

  另一家进口问题生蚝的上海辰之灿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小姐也向本报记者承认,该公司收到了美国的相关召回信息,并已将所涉及的问题生蚝销毁。

  周小姐称,问题生蚝只有一批货出口到该公司,此后的订单美国没有再发货。

  而记者了解到,出口到中国的生蚝主要用于供应北京和上海的高档酒店。

  北京市场

  京深基本卖“国货” 商户不知美国生蚝出事

  上午,记者在京深海鲜市场了解到,销售进口生蚝的商户不多,市场出售的基本是产自国内的生蚝。

  据了解,京深海鲜市场所售的进口生蚝主要产自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售卖美国生蚝的商户相对更少。

  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现在烧烤商购买的基本都是国产生蚝,大型酒店的生蚝多是直接从代理商处进口。

  目前,市场商户基本还不知美国生蚝召回一事。

  生蚝批发价格

  产地 价格(元/只)

  中国 4

  美国 18-45(按重量区分)

  法国 28(3至4两)

  澳大利亚 28(3至4两)

  病菌解读

  生食海产品易感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徐小元表示,副溶血性弧菌属于嗜盐性细菌,在海产品中较多见。我国常见的海蜇、海鱼、海虾、海蟹等中,都可能存在。

  据介绍,感染此菌的主要症状以腹痛、呕吐、腹泻及水样便等胃肠道反应为主。而感染此菌的主要原因就是生食海产品。而副溶血性弧菌对于高温很难耐受,只要彻底加热海产品,就可很好地预防感染此菌。

  徐小元说,轻症患者一般以脱水为主要症状,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适当休息,患者可以自愈。症状严重者,可使用抗生素,同时补充电解质。

  免疫系统弱者可致命

  华盛顿州卫生部表示,一般在食用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的贝类12小时后就会出现症状,但也可能在食用后两小时内或者最晚48小时后“犯病”。一般病情比较温和,会持续2到7天。

  不过,免疫系统弱或患慢性肝病的人的病情也可能更严重甚至致命。FDA指出,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如艾滋病患者,酗酒者,肝、胃或血液疾病患者,癌症、糖尿病、肾脏疾病患者更易染病。

  本版文/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范维 实习生 高小娟 党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