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续完善内控体系 光大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瑞银“魔鬼交易员”事件备受市场关注,该交易员被指由于未授权交易导致瑞银损失超过20亿美元。该事件不仅引起市场对瑞银、更是对整个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高度重视。商业银行内控监管体系构建及完善工作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再一次在业内业外成为关注焦点。

  近年来,光大银行在风险管理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根据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该行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连续6年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从2008年底的2.00%下降到2010年底的0.75%,并进一步下降至2011年6月末的0.67%。拨备覆盖率从2008年的150.11%大幅提升到2010年的313.38%,并进一步提升至2011年6月末的358.61%。该行以极具说服力的成绩证明了其风险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该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与长期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存在直接的联系。光大银行2010年报披露,该行已经建立了由审计、合规、监察、巡视共同参与,独具特色的“四位一体”内控监管执行体系,围绕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以零售、财务、新业务、新机构及授信后管理为重点,强化审计检查监督;同时,该行还通过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工作互动、人员互补,形成内部合力,最大限度提升内控管理的全面性及有效性。此外,光大银行致力于保证内控工作充分的透明度。据光大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向高级管理层、董事会及监管机构提交的内控报告内容完全保持一致,反映了该行内控体系的审慎与透明

  据了解,光大银行在积极推动H股上市的同时,正积极响应监管机构要求,开始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监管规范,并充分结合本次H股上市内控相关工作要求,提前按照A股+H股两地上市企业标准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众所周知,《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被誉为中国的“萨班斯”法,要求企业完善、提高全流程、全细节的内部控制能力。相信此项工作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提升光大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为其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