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迷茫的惠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制图/赵斌

  从各种表现看,科技巨头惠普正迷茫地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是追随IBM抛弃PC业务,还是坚持和苹果在消费电子产品终端竞争,疑惑是否能开辟一条惠普特有的发展道路?惠普董事会下不了决定。

  于是率先做出决定的惠普CEO李艾科被炒鱿鱼了,同他一起被卷铺盖的还有他的PC分拆计划。李艾科辞职消息刚传播出去,惠普董事长兰恩就对媒体表态:惠普不出售PC部门。业内对此的评价为,“从来没见过哪家IT巨头像惠普这样在重大决策的表态上如此儿戏。”

  然而这并不是惠普第一次这样决策“草率”了。董事会在任命高管时把关不力,在业务发展问题上也是犹豫不决,这恐怕正是今天惠普困局的根源。

  李艾科已成为惠普第三个被炒掉的CEO,在他之前,前任CEO马克·赫德去年因性丑闻事件被开,再往前一任CEO卡莉·费奥莉娜于2005年因与董事会就公司如何运作问题产生分歧而被解职。

  费奥莉娜在任时,惠普兼并康柏成为全球最大PC企业,但职业经理人的急功近利也让惠普走上衰退边缘;赫德在任时,基本上不让董事触及公司日常运营的细节内容,惠普业绩大振,成为收入最高的科技公司。但赫德消减研发预算的决策,也被认为是造成惠普今天困局的原因之一。毕竟在科技行业,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话语权。

  赫德辞职不久,惠普董事会也开始急剧变动。兰恩宣布4位董事会成员退出,随后惠特曼及其他三人加入了惠普董事会。本月,兰恩又再次表态,李艾科就任CEO后,曾选派4名亲信加入董事会。

  目前14位惠普董事中仅有4位是在2009年之前加入的,单今年就有6位新董事加入。而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消息披露,就在惠普去年任命李艾科担任CEO时,该公司董事会多数成员在此之前甚至都没见过这位德国高管。

  而这名德国高管前一个职务是SAP公司CEO,2010年李艾科的合同还未到期,SAP董事会就决定不再与他续约。因为在他任内的最后一年,SAP业绩大幅下滑,裁员3000多人,这也是SAP创立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甲骨文董事长埃里森评价称,“惠普内部有几位出色的候选人,但他们却选择了一位最近因管理不善被SAP炒掉的CEO。”

  李艾科自去年11月出任CEO以来,惠普已三次调降销售预期,公司股价重跌47%,股东对管理层的不满度达到十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仓促之下,eBay前CEO惠特曼被推上前台,担任惠普新任CEO,但投资者对于这位eBay前掌门却不怎么感冒。这个一度试图冲击加州州长宝座的政客型领导的就任,并没有给惠普的股价带来提振。

  不少分析师认为惠特曼不会干太长时间。惠特曼就任的第一个表态是,“惠普既定策略不会改变,董事会将尽快决定是否分拆PC。”这就意味着,这家科技巨头并不会因此而有多大的改观。

  不少分析者最近都在探讨惠普乱局的根源,套用中国一句古话,“恐惠普之忧,在萧蔷之内也。”(记者 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