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休闲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休闲产业便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它作为城市文化的标志性载体,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是促进就业、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力发展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在内的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内容,由于休闲产业的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据中国社科院统计,中国居民休闲消费规模约达1.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5.07%,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56%。2010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最核心部分约为2.19万亿元,相当于GDP的5.51%,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20%。其中,全国城乡居民旅游类休闲消费规模约为1.01万亿元,占到整个休闲产业规模的近50%;家庭文化娱乐类的休闲消费支出约为3485亿元;居民全年休闲体育消费总额约为2543亿元;休闲餐饮消费约为4400亿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已经开始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并逐渐成为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休闲产业整体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十一五”期间,我国休闲产业取得了良好成绩,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滨海度假、自驾露营、文化娱乐、游艇等休闲产品体系和具有地域和延伸产业特色的休闲经济。“十二五”时期,随着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制订《旅游法》以及《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将营造出浓厚的旅游氛围,国家旅游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的《休闲绿皮书》指出,改善民生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十二五”时期,我国旅游、体育、文娱消费等休闲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重点推进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及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也将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社会保障的增强,将极大地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释放居民消费潜能,并在相当程度上舒缓有关休闲的基础性制约。增强国民的休闲意识,提高国民休闲的参与度,使我国城乡开始逐步进入现代休闲社会。未来,休闲产业将是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成为中国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和拉动内需的新机遇。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户外休闲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休闲意识正逐渐加深。随着国民休闲意识的不断提高与消费水平的升级以及大众媒体的传播,休闲需求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产业需求的多元化将给国内外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休闲经济将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主要动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休闲产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休闲行业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迎来大发展。(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