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江电力涉嫌利益输送 120亿高溢价收购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盈利不足百万的资产,却需要120亿元才能收购。这不是玩笑,至少长江电力(600900.SH)愿意这样做。

  9月15日,长江电力以临时股东大会的形式,通过了收购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下称“三峡集团” )地下电站的方案。按照方案,长江电力将耗资120亿,收购大股东三峡集团旗下的地下电站6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将实现净利润96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0058分。

  不曾预料的是,这则收购方案却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应。一边是券商机构认为该项收购可发挥长江电力的协同效益,纷纷对其股票给予增持、推荐等级;但另一边,中小股东却极为不满,认为高溢价收购损害了长江电力及他们自身利益。

  “如此慷慨的大手笔,明显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投资者在长江电力股吧里表示。“收购价格比较高,但利润增长空间有限,因此才会被认为其中涉及利益输送。”国内一大型券商研究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长江电力及相关人员,但电话均无人接通。事实上,受市场行情与国家政策影响,长江电力的表现不甚良好,三季度业绩更是堪忧。而为了防止股价过低,大股东的护盘行为一直未曾间断。

  高溢价引争议

  9月15日,长江电力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三峡地下电站收购方案及第一批资产收购事宜的议案》。议案称,公司拟收购大股东三峡集团的地下电站,收购价预计为120亿元。此次收购分两期进行。第一批资产主要包括3台机组和部分公共设施。剩余3台机组及设施将在2012年建成后实施收购。

  其中,长江电力第一期收购的资产评估值为76.36亿元,资产评估基准日账面价值为41.3亿,增值35.08亿元,增值率84.99%。而长江电力目前的PB仅为1.56倍,收购价有所溢价。然而,地下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发电量为35.11亿KWh,每年实现净利润为96万元,增加每股收益也仅为0.0058分。

  海通证券陆凤鸣指出,根据设计规划,地下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可增加发电量35.11亿度,年利用小时835小时。按照120亿元的预估收购价格,每年增加EPS不到0.58分,对公司短期业绩增厚较小,对二级市场股价利好相对较小。

  瑞银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孙旭也认为,“与公司2003-2009年之间收购的三峡机组相比,价格偏贵。”他计算指出,地下电站设计发电量35.11亿千瓦时,对应年发电小时数仅为836小时。2010年全国水电平均发电小时数是3429小时,即仅相当于正常水电机组约25%的出力,该价格如果简单折算为正常的水电机组则相当于每千瓦作价超过1.1万元,收购价格不便宜。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计算方法不同导致的利润收益也不同。“大多数计算的收购后的净利润收入都是以原来的电价为基础。事实上,在电价上调之后,长江电力取得的利润将远远高于96万,可达四五个亿。”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按照120亿元的收购价格,如果不上调电价,将会严重拖累长江电力的业绩。为此,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适当调整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三峡地下电站投入商业运营后,三峡电站送湖北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2506元,送其他地区上网电价每千万时提高0.19分。”

  三峡电站电价水平的提高,也将受益于地下电站。招商证券测算,电价上调后,按照2010年三峡844亿度的电量,预计可增厚利润4个亿。

  “公司很不聪明,完全没有计算电价上涨后获得的预期收入。只说每年净利润96万,也没说计算方法。所以让很多人不满。”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但是,他也坦承,即使以调整后的电价为计算标准,120亿元的收购价格还是偏高。“90亿元的成本,加上其他各类费用,也不至于溢价那么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