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海五年清盘收官 华安国际梦碎雷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成立于2006年,该基金的产品说明书显示,在第一个投资周期内,该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是雷曼兄弟资产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以及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在第一个投资周期内,该基金投资于结构性保本票据。该结构性保本票据所对应资金通过一定的结构和机制全额配置于收益资产与保本资产。

  在华安国际配置的实际运行中,雷曼资产管理每月向华安基金提供资产配置建议,投资交易指令也通过雷曼资产管理的全球交易平台执行。然而,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和雷曼兄弟的倒闭,把华安国际配置推向了极为尴尬的境地。华安基金表示,由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相关主体———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及其关联机构于2008年9月至10月先后进入破产程序,致使该基金无法正常运作和估值,基金财产面临重大损失。

  随后,华安基金以雷曼欧洲违反双方签订的《产品合作协议》有关义务和责任为由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简称“上海高院”)起诉雷曼欧洲,要求判令解除其与雷曼欧洲的产品合作关系,并判令雷曼欧洲赔偿相关损失。2009年6月15日至6月16日上海高院开庭审理了本案,法庭对此案没有进行当庭判决,但要求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希望能通过庭外和解的方式结案。

  经历了漫长的谈判之后,华安基金与雷曼欧洲达成了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雷曼欧洲应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 .48美元及自2009年7月1日起计算至付款日以和解款项为本金、以年利率2.25%为利率计算的利息。作为和解对价,在雷曼欧洲付清上述“和解所得”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破产索赔权利将转让给雷曼欧洲。

  对于这个结果,华安基金表示,在此次受雷曼破产事件影响的国际类似事件处理中,华安国际配置取得了比较不错的结果。“香港迷你债的清偿率在90%以上的仅为4%。而在全球市场,相关产品的投资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得以最终‘全身而退’者同样属凤毛麟角。”华安基金对《经济参考报》表示。

  9月20日,华安基金一纸公告,宣布了中国首只QDII———封闭长达3年之久的华安国际配置就此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