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安旗下QDII基金五年亏损19% 出血本保基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06年11月2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成立,雷曼欧洲为其保本责任人。但是,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有158年历史的国际投行雷曼兄弟倒闭,虽然经过长达三年的调解与谈判,华安最终为此亏损近2000万。由于雷曼欧洲已经破产,华安国际配置已经无法继续运转,该基金将在11月合同到期后终止,为公募基金领域首只合同到期“寿终正寝”的产品......

  QDII基金首退市华安善始难善终

  停牌已达三年的华安国际配置,最终决定将于今年11月第一个保本期结束便进行“清盘”,退出投资舞台;而与雷曼欧洲成功达成和解协议,为其离场带来几分安慰。

  华安基金的损失源于其投资结构性保本票据。结构性保本票据是由票据发行人发行的并由保本人提供到期保本的五年期美元保本票据。雷曼兄弟为该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也是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发行人。雷曼兄弟在金融危机中倒闭,直接导致华安国际配置无法正常运作和估值,基金财产面临重大损失。

  华安国际配置净值止于2008年8月29日,0.954美元;规模约为1亿份。而与雷曼欧洲达成和解协议无疑极大减轻了华安的损失。协议之后,华安获得4488.99万美元的和解款项,据此基金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约0.97美元,因此华安还需拿出约3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