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破冰” 重组成立两大电建央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晓奕 何宗渝)由两大电网公司剥离的辅业与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形成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9日在北京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历时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迈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重要步骤。

  新成立的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公司法登记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其中,中国电建由两家央企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下属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份公司的电力设计、施工、修造辅业单位重组而成。中国能建由另两家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下属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份公司的辅业单位重组而成。

  重建后,两家央企形成了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项目运营为一体的完整的电力建设产业链。两家央企的综合实力也得到提升,中国电建2010年营业收入为1600亿元,资产总额1960亿元,在职职工数20.27万人;中国能建2010年营业收入为1100亿元,资产总额1200亿元,在职职工数16万人。

  国资委主任王勇指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是2002年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5号文件明确的一项改革任务。这次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央企的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组,是中国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

  王勇说,改革重组后的两家新公司形成了完整业务链,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集中了中国优秀的电力建设专家和技术人才,掌握着前沿的电力建设技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在中央企业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在行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