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昨日开始路演 承诺将注入新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内最大金额的IPO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代码:601669)昨日开始路演,参与深圳路演的超过百人。虽然到场的人士热情高涨,但估值认可度却并不如参与度,一广州大型基金公司称:“即便是13倍的发行市盈率(PE),我们还是觉得有点高。”另一家参与路演的券商则表示,不理解中国水电为什么选在现在市况那么不好的情况下发行。

  路演现场中国水电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给出的合理定价建议区间13.5-16倍,中国水电的募资金额在188.65亿元到224.35亿元。实际上,上市前中国水电今年在银行间市场上已经“举债”42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水电的资产负债率高达惊人的88.47%。

  融资成本急升三成

  作为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昨天首站公开路演于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据媒体报道,现场原本60人左右的位置远远不够,临时添加了三排座位。一参与路演的券商研究员也反映,路演现场座无虚席,“参会的人数必然超100人。” 中信建投证券发给路演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建议合理定价区间是5.39-6.41元,今年每股收益(EPS)约为0.4元。照这个区间计算,中国水电的募资金额将远远超过其在招股说明书中列示的募投项目所需资金173.168亿元。

  中信建投并在报告中给出预计,预计中国水电2011至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4.4%、17.8%、17.5%;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7.3%、26.3%、23.1%。对应的EPS分别为0.4元、0.5元和0.62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电如此庞大的融资规模的背后,是一口资金流干涸的“枯井”。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水电手头的货币资金为196.05亿元。这还包括了今年上半年中国水电通过银行间市场就已经发行的10亿元中票、10亿元公司债和1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合计举债32亿元。

  并且,在证监会核准中国水电IPO申请到启动招股这段时间内,中国水电于8月25日再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而这次短融的发行利率为5.78%,远远高出中国水电6月1日发行的第一期短融利率4.48%。

  中国水电IPO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为88.47%、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4.85%。根据今年4月20日中国水电发布的“11中水电MTN1 2011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内容,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水电的短期借款为115.23亿元,短期借款期限一般是一年。也就是说,到今年9月底,中国水电现有的货币资金还完了短期借款后,就所剩无几了。

  而到了今年年中,中国水电的短期借款增加到了152.03亿元,长期借款也从去年9月底的326.9亿元增加到了396.855亿元。

  机构嫌贵,依然会买

  中国水电IPO之“急”,也体现在了“重组让位”的事实上。

  2011年4月15日,中国水电集团接到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的通知》,称《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拟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等14 个(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以及中国水电集团、中水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国水电集团、中水顾问集团、各辅业单位暂保留独立法人地位。

  在具体实施中,拟以发行人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先行注入上市公司,再将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组建完成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将各自拥有一个上市公司作为整体上市的资产整合平台,即中国水电和葛洲坝。

  对此,中国水电董事长范集湘昨日在路演现场表示,中水顾问集团此前已经对资产进行了重组规范,一旦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的重组完成,中水顾问集团这块优质资产将会马上装入中国水电,装进来的进程也会很快。同时,范集湘承诺,此项资产注入将会大幅增厚中国水电每股收益。

  可查的资料显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所从事的水利水电设计与中国水电从事的工程建设业务属于上下游关系,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中国水电高管和控股股东承诺在中国水利IPO上市后尽快启动将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中国水电上市公司。2010年中水顾问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5.1亿元和15.7亿元。其净资产规模约为中国水电35.5%,而净利润却达到中国水电的54%。

  据媒体报道,中国水电有关人士曾表示,为使其顺利上市,国资委在央企资产重组中开了绿灯,推迟了有关的资产重组计划。

  中国水电7月29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当时上证指数的点位在2700点之上。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创下了年内新低,在2440点左右徘徊。而中国水电挂牌估计要等到9月底。

  在股市如此低迷的境遇下,中国水电却选择了招股发行。“我个人判断,没有太大意外,公司会参与中国水电的新股认购。”上述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说道。但他坦言,就目前A股的低迷情况看,“如此大的盘子,13倍的发行市盈率,肯定是贵的。”

  与中国水电具有可比性的葛洲坝,昨日收盘价8.47元/股,对应今年中期EPS0.25元/股,动态PE是16.94倍,“但是葛洲坝的总股本是34.87亿股,而中国水电有101亿股。”一券商分析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