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电话推销白金卡 未激活强征500元年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劳动报》报道,读者刘先生近来碰到件怪事,没开通、没激活,也没使用的兴业银行[12.34 0.08% 研报]信用卡,却被无端地扣了500元“年费”。催款单寄到后,刘先生发现这竟然是一份没有任何消费记录的还款账单。“我既没开通,也没消费过,怎么还欠起银行钱来?”而且,如果对账单置之不理,他的良好信用将因此出现“污点”。

  信用卡未开通,欠下500元年费

  刘先生是兴业银行的信用卡金卡会员,每月按时还款的他在兴业银行有着良好信用记录。不过今年3月至4月期间,他却收到一通意外的来电,一名兴业银行的信用卡客服人员表示,由于刘先生的消费记录良好,加之消费额度不错,推荐他现在升级成为银行的白金卡会员。不过,刘先生对升级白金卡并不感兴趣,起先拒绝了对方的“好意”。然而,客服人员并未放弃推荐,而是又不厌其烦向刘先生介绍白金卡会员可享有生病保障、乘飞机优先等众多的VIP待遇……

  在力荐的过程中,客服人员向刘先生提到一项关于年费的问题。该客服人员表示,只要刘先生在约定的时间段内,用白金卡消费满2000元,即可免去一年500元的年费。刘先生回忆称:“当时我认为是对方因希望我办卡而给予的优惠措施。禁不起软磨硬泡,我就答应先办下卡,当时我想只要不去开通、激活这张白金卡,那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不久,这张白金卡就被寄到了刘先生家,因没想过要使用它,所以刘先生始终也未开通该卡。

  然而,时至今年9月,刘先生却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白金信用卡的催款账单,账单显示刘先生欠费500元,而账单中却没有任何消费提示。也就是说,刘先生在没有开通信用卡的情况下,已经生成了500元年费。而对此情况,刘先生很是疑惑。

  客服用“委婉”用语提醒用户

  在接到催款账单后,刘先生为查明欠款原因,拨打了95561的兴业银行电话。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接待他的客服人员告诉他,只要推荐产品的工作人员跟他说过在约定的时间段内,用白金卡消费满2000元,即可免去500元的年费,那这就说明他们已“做到位”了。而至于不开通、不激活、不消费也产生年费的事,对方认为这是产品的特性不用说的。

  “这么说来那是我理解有问题咯?而他们是没错的。”刘先生认为银行客服的回答是在强词夺理,当初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他推荐白金卡时,从没有提到该信用卡不开通也会产生年费。“如果那样的解释就算是提醒过我了,那他们的介绍用语实在太‘委婉’了,用正常思路我确实无法理解!”刘先生表示如果自己提前知道,这张卡不开通也要收年费,那肯定不会同意办理。

  “特殊卡种”让人轻易染“污点”

  为弄清卡的情况,刘先生又拨通了银监会的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他,通常的信用卡在办理后需要激活才能使用,但现在也有不激活便可产生费用的卡种,就卡本身而言应该是不算违规的。

  该工作人员对刘先生的情况表示同情,但认为刘先生应该仔细看看各种条款后才确定怎样做。对此,刘先生提出了症结问题:推荐产品时,信用卡客服人员始终是在电话里极力说服用户。办卡人始终无法清楚地了解信用卡内的各项条款,而一旦口头答应后,信用卡就会很快被送到用户手中。由于该卡种不激活也能收年费的特性,刘先生认为,等于自己收到信用卡的那刻起,500元的年费即以产生,身为消费者很难保护自己的权益。

  由于年费已经产生(需在2011年10月1日前缴存),刘先生询问银监会工作人员,假如自己拒绝支付该年费会怎样?对方表示,虽然违约的数额不大,但总会有污点,对今后的消费信用会有影响。

  办信用卡还需自行上银行

  记者据刘先生的投诉内容联系了上海兴业银行,一位上海分行的孙姓负责人表示,不同的银行经营的范围和规则都有差异,每家银行执行的版本也有所区别,他认为刘先生的所办理的白金卡后产生的年费纠纷,可能是卡种的特性所决定,银行信用卡是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和等级做区分的。孙先生表示信用卡年费纠纷的关键,可能是推荐卡的工作人员在表达上不够完善所造成。不过还需要具体调查下是网点业务部的原因,还是信用卡中心的原因。该负责人解释,目前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开设在上海(指导全国),而信用卡中心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属于两个独立部门分开管理的,所以刘先生的问题也要根据不同部门,再做相应受理。

  9月20日,记者接到兴业银行客服中心金小姐来电,她表示信用卡的纠纷,可能是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与刘先生沟通上的问题,现已为刘先生妥善处理,并注销补办的新卡。刘先生也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

  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现在信用卡的卡种繁多,每一种卡的使用情况都有不同,办卡人不能只听客服的介绍就同意升级或办理。建议消费者在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尽量去柜台或网点咨询,看清信用卡的使用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