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跌破2319点后有望带来交易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的调整中,多方力量似乎放弃了抵抗,但两市在创出900亿元地量后,虽然沪深股指不断创出新的调整低点,两市成交量却稳定在1000亿元左右,这个现象并不正常,透视出目前有资金在悄悄吸纳。此外,磷化工等前期强势板块开始补跌,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加速下跌,反映出大盘距离新的抵抗性反弹已不远了。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美国经济是否恶化、欧洲债务危机巨大的不确定性,笔者认为,不管节后A股市场是涨是跌,不妨保持较轻仓位迎接国庆长假。

  8月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表明:无论是主营业务收入还是企业利润增速都出现了小幅反弹,这很可能意味着在三季度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企业盈利状态好于预期,但未来利润增速仍有下滑风险。主要原因包括:在短期信贷仍处于偏紧状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将难以持续反弹;随着楼市调控强化,下滑带来的房地产销售面积的持续放缓,预计四季度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左右,商品房投资增速还将持续下行;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深化引发的全球经济二次回落,也将在四季度明显影响我国出口增速,并抑制企业订单的增长。

  此外,当前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仍较大。8月产成品同比增长达到23.4%,没有延续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三季度以来反而逐渐增加,增速创出本轮库存周期以来新高,这表明受累于三季度以来需求的持续疲软,6月工业生产活动的加快反而使企业积累了更多的产品库存,这意味着在未来需求依旧难有起色的情况下,企业只有加大去库存的力度,库存水平才能回落到更合意的水平。而来自需求面和供给面的双重压力也将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状况出现较快下滑。

  半年报显示:A股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滑。非金融上市公司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速23.6%,增速与一季度的27.8%相比继续下滑;净利润同比增速9.9%,增速与一季度的18.9%相比降幅显著,上半年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仅为14%。相对主板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中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仅为一季度的一半左右。其中,中小板的净利润增速从31%下降到17%,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从37%下降到14%。国庆长假后,上市公司将公布三季报,业绩明显下滑的公司业绩将拖累大盘。

  3067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每间隔200点左右,就会出现一次稍有力度的抵抗性反弹,即2610点至2826点、2437点至2636点,随后搭建平台横盘整理,等待新的利淡因素出现,并继续向下寻找支撑。如果延续这个规律,下一个平台的低点应该在2250点附近。笔者认为,两次历史低点998点、1664点的上升趋势线,目前大约在2283点,再考虑2001年牛市的顶点2245点,将对上证综指构成较强的支撑。特别是第一次向下触及998点与1664点上升趋势线时,沪深股市有望出现力度稍大的抵抗性反弹。

  笔者并不认为上述抵抗性反弹能改变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趋势。6124点调整以来,上证综指出现清晰的三段式调整,即6124点-1664点为第一段,1664点-3478点-2319点-3186点-2664点-3067点为第二段,从3067点以来运行在第三段调整之中。提醒投资者,对A股市场这次调整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即这轮调整幅度很可能远超大家目前的预期。A股市场即将出现的抵抗性反弹,只是这轮大级别调整中的又一次“途中休整”,或许上证综指目前还在从3067点开始调整的半山腰之上。

  如果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等A股主要指数“倒”过来看。就不难发现,A股各主要指数都在构筑一个大平台整理,这个平台整理似乎正转化为“底部”形态。而“倒”过来看,各主要指数近三年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已经逐渐演化成顶部的形态。由于A股市场堆积的筹码越来越多,使得上档密集成交区的压力越来越沉重。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3月至今的31个月中,A股市场在2319点之上累计换手992%,后市一旦有效跌破2319点,上证综指向下至少还有20%的下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