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M2增速或现反弹 信贷投放整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丹丹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份贷款投放会延续均衡的节奏,但是由于存贷比施压等因素,当月新增贷款会低于8月。同时,由于季末效应,新增存款会出现上涨,这会导致广义货币(M2)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央行此前数据显示,得益于对公短期贷款的增加,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从全年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呈现较为均衡的节奏。交行金研中心认为,9月份的信贷投放仍会持续这种趋势,平稳投放。但是其预计,由于季节性变动,9月份的信贷会略高于8月份,达到5700亿元。历史经验显示,三季度新增贷款一般会出现逐月递增。今年以来的信贷投放也表明,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都会较上月增加。再考虑到银行在季末会加大信贷投放以提高经营业绩,和10月假期因素可能会导致部分贷款提前至9月发放,预计9月新增贷款较8月有所回升。

  但是有更多的声音认为,由于季末存贷比考核以及从9月份开始,保证金存款开始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9月份的新增信贷会低于8月。某家股份制银行的有关人士透露,该行9月份的贷款新增速度明显放缓。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9月份贷款投放频率保持稳定,总额在5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5%。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更为谨慎地预计,9月份新增信贷约4500亿-4800亿元。

  存款方面,诸建芳指出,季末效应使货币增速有所回升,预期由于季末效应,新增存款可能出现快速上涨,预计9月M2增速将明显回升,同比上升14%。交行金研中心也认为,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加之外汇占款增长、财政存款下放,预计9月M2大幅增加,加上去年基数较低(去年9月M2新增8964亿元),9月M2同比增速将回升到14.3%。

  此前,得益于稳健货币政策的调节,M1、M2的增速明显回落。尤其是8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3.5%,分别比7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11.2%,分别比7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双双跌至历史低位。

  但是盛宏清提醒,目前银行想增加存款也比较困难。因为目前理财产品越来越受限制,且经济看空气氛较浓,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等态度更为谨慎,这导致银行存款虚增的部分面临缩水。交行金研中心也预判,在贷款增长受限、货币乘数维持低位以及外汇占款增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尽管季末有所回升,但M2增速总体回落态势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