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开工即夭折 松芝股份终止募投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30日,松芝股份(00245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冷藏车制冷机组生产设备”募投项目。

  松芝股份已于2011年4月8日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共同出资1800万元,成立超酷(上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酷制冷”)。其中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中集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

  公告称,松芝股份对超酷制冷的投资,由公司自有资金支付。公司拟终止“冷藏车制冷机组生产设备”项目。

  公告表示,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关于核准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18.20元,募集资金总额10.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6373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0.28亿元。该募集资金已于2010年7月12日全部到位。

  截止到2011 年8 月31 日,公司尚未从募集资金中对该项目投资,余额为2570 万元。

  公司拟终止“冷藏车制冷机组生产设备”的募投项目,其募集资金2570万元暂时存放在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上,待今后适当时间再作他用。对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的原因,松芝股份表示,公司与中集集团共同出资1800 万元,成立超酷制冷,由于出资双方各占注册资本的50%,未能形成控股,因而无法将“冷藏车制冷机组生产设备”项目的募集资金变更至合资公司。

  合资设立超酷制冷后,公司不再自行投资相关产品的生产,也就不再实施“冷藏车制冷机组生产设备”的募投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或终止似乎已成很多上市公司的通病。

  据了解,更改募投方向是很多公司没有按计划达到预期的原因,比如合兴包装、中煤能源、紫金矿业等;同时受宏观环境影响暂停项目建设也成为一大主因,比如金飞达、伊立浦等,但前者延期2年后重启,而伊立浦则拟终止,而募集资金则用于长期补充流动资金。其上市时计划的5大项目3年后仅一项存活。

  有市场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承诺了一系列的建设项目,募集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后来这些募投项目要么更改方向,要么延期,要么终止,但均是未开工即夭折。募投项目对于公司的价值不言而喻。无论是IPO还是增发,资金的流向与项目的成败都是市场对公司评价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