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促进口指导政策近期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小林

  9月29日,本报记者从在上海举行的“2011中国进口论坛”上了解到,由商务部制定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经在近期征求了地方的意见,将在完善后正式出台。

  这意味着中国出台支持进口的一系列措施开始提速。据本报了解,国家将在“注意(国内)产业安全”的前提下加大进口,并侧重从贸易便利化、加快通关速度等领域给予支持。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希望加大进口力度,“国内对于进口的认识,确实没有对出口认识的到位。”他认为,加强进口是进一步缓解资源约束的需要。

  《指导意见》尚未正式出台,地方已经有所行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2年在江苏昆山举行,试图打造为一个规模庞大的进口版“广交会”。

  同日,商务部亦正式授予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全国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试图以外高桥为试点,为其他地区进一步加大进口提供样本经验。

  地方扩进口:贸易改变产业机构

  此次中国进口论坛是由商务部主办,据参会的一位省级代表透露,目前已有省份在主动申请下一届主办权。

  热情的背后是地方对于贸易结构的认知越来越深刻,尤其在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领域。

  比如,为了促进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等产品进口,重庆对部分目录内商品给予贴息,2011年1到8月份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同比增长85.6%。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之一的江苏省为例,2010年累计进口高达1952亿美元,增长40%,而仅仅在2011年1到8月份,进口额就高达1490亿美元。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江苏方面试图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进口版的“广交会”,通过进口等方式促进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进口额已经占据到了全国所有保税区进口额的一半以上。不过从贸易结构上看,外高桥保税区进口占3/4,出口只占1/4。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希望以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进口贸易基地。”

  重庆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进口商品分拨中心。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在会议上表示,进口有利于拉动内需增长,有利于平衡国家外汇储备和境外资产保值作用。

  进口税率过高?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机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不过,由于中国长期奉行出口导向政策,进口是否会能适应当前的政策大环境,成为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关税和其他进口税占税收总额的比重为5.55%,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新加坡、香港等地不到1%,美国为2%,巴西也只有3.23%。

  王毅认为,目前影响扩大进口的一大障碍在消费品领域,特别是中高档消费品税收领域。

  “2010年全国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占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达29.5%。消费品的高关税对扩大进口已形成了一定影响。”王毅说。

  康迪纳中国区总裁 Eric Von Zwishler告诉记者,“我们的进口税收是4%到5%,这个关税不是很多。”但他也希望,“特别是海关和药监部门能出台更多协调、配套的管理办法。”

  参会的业界和学界人士均表示,希望缩减进口货物验放时间等,创造便于扩大进口的技术环境。

  资料显示,我国从启动到完成货物进口所需时间为24天,而新加坡、香港、美国只需要4到5天,德国、英国只需要6到7天,最多的日本也只需要11天。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斎举例说,国外食品很多保质期是一年,在中国经过运输、海关、食品等管理部门检测后,拿到国内柜台上销售,保质期往往已经过去了半年。

  对此,钟山表示,在通关便捷化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而据本报了解,《指导意见》主要就是就贸易便利化、加快通关速度等方面给予了支持。

  简大年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努力打造成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基地”,不过,这些内容显然不是他们自己能够独立解决,需要海关、检验检疫等众多部门合力协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