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辅业"巨无霸"集团挂牌 电力主辅分离被指新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近9年的电力行业主辅分离的拉锯战,终于随着昨日两大辅业集团公司的挂牌可以暂告一段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由此可能产生的新垄断以及主辅难界定等问题,都会使电力改革成绩“打折”。

  电改第二步告一段落

  昨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揭牌,并进行了电网分离单位的划转移交工作。这标志着电力改革第二步主辅分离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国资委的主辅分离方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福建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两电网公司北京、黑龙江、广东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利益博弈 改革阻碍重重

  其实,早在2002年国家就出台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之后的“厂网分离”方案基本得以贯彻实施,而改革的第二步“主辅分离”则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下一再受挫。

  2004年的第一份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因当时“电荒”影响未能通过。随后的多个版本方案都因阻力较大,部委之间意见未能统一而搁浅。2010年,主辅分离改革方案重启。根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此次主辅分离采取的是将两大电网公司所属勘测设计、施工和修造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组建设计施工业务一体化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

  对于旷日持久的电力改革,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感叹道:“厂网分开当时就做了,剩下的就数主辅分开最容易,用了8年时间,可见电力体制改革有多难。”

  产生新垄断 遗留问题多

  虽然电力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破除垄断,但行业专家认为两大辅业“巨无霸”的成立又会带来新的垄断。从数据上看,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资产总额1960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资产总额1200亿元。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此次主辅分离改革组建的两大辅业集团在行业内同样处于垄断地位,这与电力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的目标是有出入的。如果电力主辅分离改革仅仅是将电网垄断辅业转变为新建辅业集团继续垄断,则这样的改革意义并不太大。

  在昨日的挂牌仪式中,国资委主任王勇的讲话实际上也显露出两家辅业集团行业“独大”的地位。他表示,改革重组后,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远超过去任何一家电力建设企业。

  此外,林伯强认为,目前政府鼓励的煤电一体化及发电和电网在做的其他行业是不是辅业,如何界定主辅也将成为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