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节前套现波重击 A股释压并非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继续杀跌,收盘沪综指跌1.12%报2365.34点,深综指大跌2.53%报1006.11点。大盘股跌得相对较少,小盘股则乱跌一气,跌停个股数继续增多。以小盘股为主的中小板指大跌2.85%,创业板指大跌3.00%。中石油、部分权重的地产股表现较好,这造成主板股指显得“抗跌”。

  4只新上市个股表现低迷,碰巧和笔者说的差不多。以收盘价计,4股中只有巨龙管业让中签者挣些小钱。其余的3家新股能打平已算不错,中签者基本上以赔钱为主。

  周四是节前兑现的最后一天,只有当天抛股,才可能在节前取钱。由于国庆长假资金供应方面可能有点紧,致使一部分融资资金不计成本地回笼现金。

  笔者这么说并非盲目推测,因很明显的是昨日期指跌幅远小于现指。假如融资方有节前还钱的压力,那么期指的多头和空头均有平仓需求,力量会抵消部分,所以其走势就和现货股票完全不同。

  不过既然兑现高峰已过,加上今日大盘股申购资金解冻,故股指极可能向上收复失地。从历史走势来看,凡长假临近,最后一个交易日基本是波澜不惊的,且绝大多数是以阳线作收。

  至于节后走势,历史走势或能提供些许经验。

  就节后行情的历史来看,第一个常见的情形是,节后若持续杀跌,则在其之前或先拉出个“有气无力”的阳线。反之,若节后暴涨,也可能先向下砸一两天。换言之,节后投资者最好能多看几天,而不是仅依据“开门红”或“开门黑”来调整思路。

  当然,也并非每一回长假后走势均有上述的“骗线”走势,不过这也是有迹可循的。打比方说,长假的前几天及节日后几天有零星的个股逆势连拉涨停,那么节后首日“骗线”机会要小得多。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常出现,笔者有一定印象,只是具体案例却也记不清许多了,只记得1999年2月春节前后昆明机床的凌厉涨势。其当时由4元多涨到12元多,上证综指则在30个交易日中涨了13.7%。

  简单说,这市场存在能先知先觉政策的机构,这样的机构是不可能太多的,所以只零星个股有表现。投资者在市场中混,没必要过度敏感,却偶尔要有见微知著的感觉。

  目前市场缺少能“逆势连续拉涨停”的个股,换言之就是不见“异象”,所以节后首日若涨,投资者理应谨慎,除非长假期间有极令人意外的大消息。当前国内外情况变幻莫测,谁也不知未来会发生啥,只能见招拆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