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正处软着陆轨道 货币政策延续稳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次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是否减速,能否实现“软着陆”成为与会嘉宾关心的焦点。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结果,中国经济正处于软着陆轨道上。通胀形势虽然严峻,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未来防通胀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重点,短期内政策不会转向。

  尽管目前国外经济形势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并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国际国内形势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他指出,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结果,没有超出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苗头。未来若干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这个放缓是必要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必然要求。李稻葵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软着陆”。中国的情况和国外不一样,中国经济是一边发展,一边调整,一边改革。所以这一轮“软着陆”的一个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积攒了十几年的问题终于开始调整了。

  在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与出席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指出,有质量的增长应当是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有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可持续的增长。既不使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又使通货膨胀控制在人民可承受的范围内,这一点在当前显得尤为必要。

  尽管国内流动性持续收紧,但国际环境仍表现出较强的流动性。受美国8月份经季调后失业率持续高位,同期经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QE3或于近期成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指出,金融危机后全世界出现前所未有的低利率高流动性,对去杠杆化存在很大的困难,大量的流动性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对这些国家造成很大压力;同时,过去一段时间新兴国家贷款过度,已产生很大的风险。

  温家宝总理在本次论坛上再次明确表态,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考虑到当前通胀形势严峻,政府一再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可以判断市场期待的政策“拐点”尚未出现。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仍十分稳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渐强,对海外复杂因素的应对能力增强,货币政策也将因此保持稳定,未来更多还是以微调为主。李稻葵也持同样观点,他在会议间隙表示,中国将维持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以控制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