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谨慎布局国庆节理财 投资者淘金有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长假将至,近日,资本市场消极局面搅动着市场情绪,不少投资者将眼光投向理财市场。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9月27日-30日期间,一些商业银行一如往昔地推出了针对节假日理财的短期产品,期限在7天到3个月不等。

  与此同时,近期,央行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保持国庆长假期间存款、贷款平稳,“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对于开发新的短期理财产品会比较谨慎。

  起购点提高品种有限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商业银行,虽然目前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并不多,但可供选择的短期理财产品(3个月内)尚有不一些。

  民生银行就推出了国庆特别版理财产品,在9月27日-28日两日发售。如,理财产品D9款有两类,期限10天,收益期从9月29日起,起售金额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9%和4.1%。同系列理财产品D33款分为四类,期限34天,收益期从9月29日起,起售金额分别为5万元、20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且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75%、4.85%、4.95%、5.05%。此外,更长期限的同系列理财产品D63款有三类,期限64天,收益期从9月29日起,起售金额分别为20万元、100万元和1000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5%、5.1%和5.2%。

  民生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由于九月末是考核银行三季度存款数额的关键时点,为了避免银行利用超短期理财产品进行高息揽储,银监会此次做了严格规定,发现高息揽储就处罚,所以节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动静不大。”

  此外,中行国庆前有两款产品售至28日,期限21天,10万元起购,年化收益率4.3%—4.5%;建行也推出了乾元系列理财产品,在9月28日-10月9日发售,期限34天,10万元起购,年化收益率5.5%—6%;农行9月28日—29日开售安心得利56天产品,20万元起购,年化收益率5.4%;浦发银行也于9月23日至9月30日发行汇理财国庆假日理财产品,期限14天,年化收益率5.1%。

  手持外币如何打理

  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如果仅限7天投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货币基金或7天通知存款。”据悉,货币基金一般1000元起步,目前行情,收益基本可达3%。但“货币基金要在国庆前两天购买,而且国庆期间不能赎回,10月8日后才可赎回。”这位理财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一般通知存款有1天和7天两种,利率为0.95%、1.49%。“7天通知存款以7天为一个周期自动转存并计算复利,客户一般要提前7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目前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上述理财经理说。

  9月后,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剧烈,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了6.40,这使得外汇市场的行情也随之活跃起来,多家银行都相继开展了外汇买卖业务。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不仅推出了能够做多的外汇宝交易产品,也推出了能够进行多空双向操作的双向宝交易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购买高收益外币进行理财时务必要权衡自身能否承担汇率风险,投资者除非确有外汇需求或手头有外币但短期又不想结汇,否则通过购汇方式博取高收益没有必要。随着外币存款利率飙升,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特别是澳元产品,中资银行发行的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6.68%。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至今,澳元兑美元包括人民币已经大幅下挫。从9月1日阶段高点到现在,澳元兑人民币下跌已经超过10%。”银率网一位分析师表示,“就算外币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如果汇率有10%的亏损,算下来,投资者还是亏损的。”他提醒,目前澳元处于去年12月以来的低点,而除了美元和日元以外,其他外币形势也不乐观,投资者可在阶段性高点,逢高将手持外币兑换成美元持有,以后有需要再临时兑换成相应外币。

  选对“通道”境外旅游刷卡有招

  在选择境外旅游方面,理财专家表示,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如果从汇率上看,美国、欧洲游较划算,澳洲、新西兰也是近期不错的选择。

  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外汇分析师赵蔚介绍,2011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令美国游从费率上费用有所降低,尤其对那些准备在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购物的“血拼”一族而言,买得越多省越多。同样,欧洲由于债务危机的爆发,欧元兑美元从8月底至今跌了已近1000点,比“五一”小长假时汇率跌了将近10%,此时出游,汇率上还较划算。对于澳洲、新西兰而言,虽然澳元兑美元目前仍在1:1平价上方,报1.0200,但相比“五一”小长假及7月底1.1080峰值时下跌了近8%,已是今年4月以来的低点,所以澳洲游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与此相对,瑞士、日本游则成本较高。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和日元今年飙升,日元价格在其历史高位附近,日本今年又经历了地震核泄漏事件,令日本游相对冷清。而瑞士法郎前期一路飙升,使自助游成本大幅上涨。

  中国银联专家建议,鉴于发达国家刷卡环境较好,携带适量外币即可,多用卡、少用现金更安全。如去美国,每人出境时可携带5000美元现钞。在新西兰、英国等有较多ATM机已开辟银联取款通道,用银联卡直接从ATM取款手续费用简便适宜。在境外刷卡时,选对渠道更便捷,消费者尽量使用银联系统结算,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货币转换结算费用。

  赵蔚说:“在国外刷卡,任何时候在有银联标识的店家首刷银联卡,其次选择当地结算货币信用卡,这是因为双币信用卡大多是美元信用卡,结算时会首先结算成美元再到人民币,会有双重汇率手续费,结算成本较高。”记者 蔡颖 姚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