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发展“梦断稀土”再跌停 股民欲索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藏发展应该改名叫西天发展!”昨日,在西藏发展的股吧里,被套牢的股民难掩心中的愤怒。是日,西藏发展再度跌停,这已经是该公司复牌后的第5个跌停板了。不少股民甚至呼吁以“涉嫌欺诈,操控证券市场等”联合起诉西藏发展索赔。

  在疑点重重的整个事件中,除寥寥数语的公告外,西藏发展一直没有给出稀土重组计划终止的合理解释。记者昨日致电西藏发展办公室及董秘电话,亦均无人接听。

  “应该说,西藏发展摆脱不了‘虚假陈述、利用重组计划逢高套现,甚至是操纵证券市场’的嫌疑。”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张琦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从民事上散户可以向法院起诉西藏发展,但举证和索赔有赖于证监会的调查和结论。“如果股民单独起诉,难度很大,而且还要看法院受不受理。”

  一场“皆大欢喜”的稀土梦,仅维持了半年即支离破碎。自9月23日复牌以来,短短5个交易日,西藏发展股价已经跌逾40%。事实上,西藏发展的稀土计划存在诸多疑点。一是,前两大股东为何在计划启动后急于减持股份套现;二是,公司积极主导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为何得不到前两大股东的支持;三是,明知稀土重组与非公开发行同时进行商务条件复杂、工作头绪多,为何不合二为一,向被收购方定向增发换股,而预期募资额远远超出收购所需资金又该作何解释?

  更为荒谬的是,在西藏发展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目录中,居然存在低级的格式错误问题,而这一问题,公司与深交所居然都没有发现,其行动之草率,可见一斑。张琦彬认为,如果证监会对此事进行调查,深交所的监管失职也不能被忽视。

  不仅如此,所谓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价值并非想象中不菲。据西藏发展公布的资料,该稀土矿今年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899万元,净利润1135万元,远低于此前东兴证券预测的全年收入为2.42亿,净利润为1.48亿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