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八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入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经过2009年以来的审批提速,资产规模显著增长,但规模的增加让一向风格稳健、仓位灵活的该类产品,在今年跌跌不休的市场行情中发展得束手束脚,业绩表现也大不如前。不仅收益缩水,还面临大规模的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在存续期中的23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200只产品的单位净值低于1元,占比达到83.68%。其中,净值打折最多的是上海证券理财1号,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5183元,其次分别为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和东吴财富1号。中金股票精选和中金股票策略紧随其后。

  业绩的低迷,令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集体遭遇清盘之困。

  统计显示,今年已经有7只产品清盘,截至9月29日,还有1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新资产净值规模低于1.1亿元,接近1亿元的清盘红线。

  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券商集合计划存续期间,客户少于2人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集合计划应当终止。

  对于清盘原因,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投研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走势低迷,产品业绩下滑;股市赚钱效应缩减,投资者大量赎回是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171只可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超过八成的产品出现了净赎回,仅有18只产品出现净申购。从各个券商来看,51家券商中仅有3家出现净申购,48家遭遇净赎回。

  “从深层次角度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扩容,而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投资经理后备力量不足,才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下滑最根本的原因。而这也是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最大的瓶颈。”上述投研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