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现金为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于9月中旬采取扭转操作,希望为世界经济增长添加动力。但国际金融市场并不领情,也开始“扭转”操作。市场上,股市、大宗商品与黄金齐跌,现金为王似成时尚。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的当周,一共有165亿美元资金撤离该公司所监测的基金市场。出于对全球经济前景及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投资者正将大把资金重新握回手中。

  美联储去短债,增长债,被经济学家解释为变相的定量宽松。但市场并未像前几次美联储推出Q E时一样,股市、大宗商品与黄金“齐飞”。类似的宽松操作,力度不同,金融市场的反应却有天壤之别。

  美联储政策大方向并未实质“扭转”,金融市场这种变态表现可能的解释是:市场期盼的宽松度未达预期,投资者反手做空商品、黄金,拉升美元。表达失望情绪的同时,也为未来美联储继续Q E造势留出空间。

  “十一”长假临近,7天的市场会发生什么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近期市场焦点仍在欧债危机。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到如今岌岌可危的意大利,从主权债务危机到银行业危机,全球金融市场信心重挫。违约与被救助都将导致市场再次的血雨腥风。

  短期政策难料,但从长远观点观察经济走向,才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未来市场将围绕通胀、经济增长、债务等关键数据起伏震荡。

  目前各国央行都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但此前印出的票子终有一天会出笼,发达国家的低利率似仍将维持一两年时间,通胀压力始终存在,发展中国家尤甚。

  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美国的低增长与高失业是美联储最头痛的问题。而中国经济增速也开始下滑。世界经济几十年的大繁荣看似暂难持续。

  债务方面,发达国家的高福利、高失业、低储蓄、低增长导致债务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的高储蓄、高增长情况也在减弱。去杠杆是痛苦的,转变需要时间和毅力。

  在此大背景下,现金为王似并不完全成立。短期内,因为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可以多看少动,减少操作,降低仓位观望;但长期看,现金并不是好的选择,大宗商品中的石油、农产品以及黄金等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中国经济短期仍被通胀压力困扰,房地产调控仍未放松,IPO超级大单的发行,暂时压制股市的上涨步伐。股市短期前景不明朗。市场普遍预计,物价涨势在四季度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缓解,但是当前C PI仍处于高位,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放松动作,市场流动性并不宽松,现金为王,有其理由。但长期看,中国城市化进程仍有潜力,并将带动服务业等跨越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仍大,在股票市场跌出价值后,行情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