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力阳重组再现异常 拟购资产发生突击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宣布将联创光电持股摒除在外、仅收购厦门宏发部分股权后,备受外界关注的*ST力阳资产重组一事如今再现“另类”运作手法。

  联创光电今日一纸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参股企业厦门宏发(即*ST力阳重组拟购标的资产)的部分股东,于近日以现金8862万元的价格认购了厦门宏发1050万股,厦门宏发已于9月27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在*ST力阳目前已停牌筹划本次重组的背景下,厦门宏发股东所发生的上述突击入股行为颇令人感到不解。根据*ST力阳最新披露的重组思路,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向厦门宏发除联创光电以外的股东——厦门有格投资有限公司、联发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厦门宏发股权。

  而参照联创光电今日披露信息,本次股本变动发生后厦门宏发并未出现新增股东,加之联创光电未参与认购,故可判断是上述三家股东中的一家或多家参与实施了本次突击入股。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突击入股问题广受外界争议,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对突击入股行为的重点核查范围已从IPO公司逐步延伸至拟借壳上市企业,此前对*ST申龙借壳方海润光伏相关股东的从严审查即证明了这一点。与此相对比,厦门宏发相关股东在*ST力阳已公布重组思路的前提下仍执意突击入股的行为,无疑显得更加“极端”。

  依照厦门宏发的最新股东持股数,*ST力阳本次从厦门有格等三位股东处合计购买厦门宏发股权应为27960万股。而以上述8862万元认购总价计算,厦门宏发相关股东本次认购股份的成本为8.44元/股,不考虑此前低价入股情形,即便以本次认购成本为衡量标准,*ST力阳本次收购厦门宏发股权总价则为23.6亿元。

  在此背景下,若*ST力阳未来重组方案中的最终收购价高于上述规模,则显然侵犯了公司现有股东的利益,在未来监管部门审批该方案时也将构成“致命”硬伤。(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