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国际连中三单成投行黑马 中信中金沦为配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上市在即,中信证券(600030.SH)却显露颓势。

  2011年以来,以直投为代表的创新业务领域风生水起的中信证券,其传统强势领域——股票承销业务却面临尴尬。

  9月份,A股三单超级IPO相继露出真容,陕煤股份、中国水电、中交股份,累计募资额预计将达507亿元,本年度券商投行业务座次也基本可以依此排定。一如既往,龙头券商中信在这三个超级大单中均有露脸,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它扮演的主要是配角——财务顾问。

  “A股IPO的财务顾问,基本属于可有可无的角色。”9月28日,一位合资券商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记者,类似财务顾问的出现,一般都是利益协调的结果。

  作为昔日以IPO大单闻名的投行翘楚,中信在这个初秋完败于中银国际,后者出现在三家超级IPO大单的联席主承销商名单上,而中信仅为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的联席主承销商。

  将时间线拉长,中信证券今年前9个月的IPO承销家数和金额,也远不及平安、国信、招商等着力于中小项目的投行新秀,沦为今年IPO市场配角几成定局。

  配角中信

  9月28日,中交股份过会,200亿募资规模使其成为今年截至目前的最大IPO。

  这无疑是顶级投行的争夺焦点。招股书显示,胜出者为中金、中信和中银国际,三者为其联席主承销商,分享保荐、承销蛋糕,而中信也是财务顾问。

  无独有偶的是,已公布上市计划的中国水电,中信亦均只谋得财务顾问之位。

  事实上,担任三家超级IPO财务顾问的重要性远不及保荐人。

  “若在境外上市,要协调的各方关系较多,如担心被国外机构投资者忽悠,因此与其熟识的财务顾问就有存在的必要性,至于在A股上市,财务顾问的作用就没有那么突出,更多的可能是利益协调的结果。”上述合资券商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记者,像中信这样的龙头券商参与IPO大单竞争,落败了有个安慰奖很正常。

  “市况不佳的情况下,IPO财务顾问很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发挥对高端机构的引领作用。”一位中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作为财务顾问,中信以其丰富的机构资源可帮助超级大蓝筹顺利发行,“至于收费,可谈的空间很大,但肯定比不上保荐承销的收入,而项目大到这个程度,钱一定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