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月大宗交易环比降六成 折价率有扩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随着大盘持续下行、股指迭创新低,大宗交易市场也颇为冷清。9月以来,沪深两市累计仅成交4.83亿股,成交金额达60.2亿元,分别较8月份数据环比大降了63%、53.3%。而且9月折价率有扩大的趋势,侧面显现接盘者对二级市场短线趋势仍较为悲观。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两市共成交了330笔大宗交易,较8月份的500笔交易大幅萎缩,单笔成交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5笔,分别来自中银绒业、多伦股份和农业银行三只个股。而单笔成交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个股有4只,分别是丹化科技、用友软件、多伦股份和科大讯飞。此外,科伦药业、天原集团、法因数控、长盈精密、国金证券、康得新、康力电梯、正泰电器等个股都出现过单笔成交在5000万元以上的交易。

  从行业分类上看,9月大宗交易遭到甩卖的个股多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石化塑料、机械设备、金融等行业。*ST国创、国金证券、国星光电、雏鹰农牧9月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分别累计成交19笔、16笔、16笔、15笔,成为同期大宗交易平台上“露脸”最多的A股。而多伦股份、科伦药业、康得新分别累计成交3.34亿元、2.98亿元和2.69亿元,为同期成交额最大个股。

  另外,9月份大宗交易成交席位出现一个新的特点,那就是券商总部频繁“亮相”买方席位。如光大证券总部出现在国金证券、张江高科、*ST宝诚三只个股的买入席位上,同时又出现在农业银行、光大证券、*ST昌九等个股的卖出席位上;华泰联合证券总部和申万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多次出现在*ST昌九、多伦股份的买方席位上。此外,中信证券总部9月份参与买入了*ST国创、丹化科技;国泰君安总部卖出招商银行,东海证券总部席位卖出*ST国创。而9月份,机构专用席位仅参与买入爱仕达和科伦药业这两只个股,而且买入量均不足200万股。

  虽然9月份成交数量和成交金额均比8月份大幅萎缩了不少,但从平均折价率上看,9月份为6.19%,而8月份仅为5.06%,折价率有扩大的态势。330笔交易中,有312笔交易均为折价交易,占比高达94.5%,折价幅度在10%以上的交易就有59笔。其中,亿纬锂能9月7日发生的一笔76.09万股的交易,折价率达15.83%,为9月折价率最高的。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宗交易折价率有持续扩大的趋势,说明接盘者需要的安全空间在拓展,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接盘者对二级市场短线趋势较为悲观。

  尽管弱市中折价交易是主旋律,但也不乏溢价成交的发生,这主要集中在银行股身上。9月份大宗交易溢价成交的个股仅有8只,共发生16笔,其中4笔是来自农业银行,3笔溢价率为3%,一笔溢价率达4%,累计成交4457.8万股,金额为1.2亿元。而溢价率最高的要数兴业银行,虽然其仅在9月23日成交了一笔22.5万股的小数量,但其成交价格较当日该股收盘价溢价了7%。此外,溢价成交的还有攀钢钢钒、光韵达、东软集团、*ST国创、南玻A、汉森制药这6只个股。 记者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