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扩容加剧 山西三维定增项目存“暗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山西三维近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收购电石公司100%股权、新建10万吨/年炔醛法BDO项目、10万吨/年顺酐项目和3万吨/年PTMEG(聚四氢呋喃)项目。有研究人士表示,BDO市场过快的扩容必将带来供给过剩的潜在问题,公司募投项目潜藏一定风险。

  山西三维是以维纶上游PVA(聚乙烯醇)以及聚氨酯和涤纶上游原料1,4-BDO(1,4-丁二醇)和PTMEG为主要业务的精细化工企业。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几家PVA厂家的相继投产,PVA的销售压力持续增大,竞争也异常激烈。与此同时,公司原材料价格也持续上涨,而部分产品价格却发生下滑情况,导致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 在此情况下,公司推出了新一轮的融资方案。

  对于此次高达15亿元的募投项目,山西三维表示:“10万吨/年顺酐生产装置的投产,将打通公司‘焦化苯—顺酐—顺酐法BDO’产业链,实现顺酐法BDO的一体化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保证公司新建顺酐法BDO装置的原料需求,保障公司顺酐法BDO的稳定产能,生产顺酐产出的氢气还可用于BDO生产,进一步提高原料利用率。”

  不过,一长期跟踪该公司研究人士对此项目前景表示忧虑:“从2008金融危机以来,国内BDO生产力已经接近倍增,规划中的生产力已经接近百万吨,如果全部建成将会占据全球产能的一半,高于国内需求占比,过快的扩容必将带来供给过剩的潜在问题。如果公司募投项目达产后,BDO在中国能否维持高毛利存在一定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山西三维同样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9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8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5.86亿元,投入7.5万吨/年1,4-丁二醇项目。而该项目进展颇为缓慢,目前仍在试车阶段。据2011年中报数据,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实现净利润3040.58万元,低于此前公司的预期。根据今年年初的经营计划,公司今年是确保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目前仅完成年计划的37.35%。而这其中主要因素是今年新建装置均未投入正式生产所致。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