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神也不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巴菲特高调宣布,将回购伯克希尔公司股票。

  股神也有无所适从的时候。

  不过,巴菲特还会在公众面前表现出“神”的一面,比如对全球经济给予一个比较确定的看法。当然,针对回购,他也言之凿凿地说,当一家公司的股价足够便宜时,回购股票对股东是有利的。可是,他忘记了,在几年前致股东的信中,他明确鄙视那种为稳定或者推高股价进行的回购。可是,哪一个公司的回购,不与稳定股价有关呢?至少在这一次,巴菲特宣布回购股票之后,公司股价上涨了8%。

  其实,他没有说的潜台词是,当前他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投资,或者认为投资股市的风险太大。伯克希尔公司的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公司的现金储备增长71%,至4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9亿美元,达到了历史高位。为了减少现金仓位,在没有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回购公司股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再来看伯克希尔的股价,现在也不是巴菲特说的“足够便宜”的时候。在宣布回购计划之前,该公司的股价稳定在10万美元左右。反观2008年,伯克希尔的股价一度仅有8万多美元。但是彼时,巴菲特也没有说要回购股票,反而斥巨资购买了高盛等金融股。可见,当时的巴菲特,认为高盛等金融股更有投资价值。

  一直以来,我们把巴菲特当作“神”来顶礼膜拜。环球股市,但凡与巴菲特沾边的股票,无不因此而显得身价斐然。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神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记得连续剧《欲望都市》里,专栏作家凯莉曾经与一个艺术家交往。影片中该艺术家是享誉全球的大师,为圈内人所顶礼膜拜。交往之后,凯莉也发现,他也是一个凡人,而不是艺术之神。在其作品发布之前,依然会惶恐、焦虑和失眠。

  当然在公开场合,“神”们一直会淡定自若,挥斥方遒。

  在上个月的一次访谈节目中,巴菲特甚至乐观地预计美国经济实现加速增长的时间可能会早于美联储的预期,以及美国经济能够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等等。但事实上呢,当美国的财经高官们不断呼吁企业在当前失业率高企、工资增长疲软的情况下更多地创造就业机会,投资国内,巴菲特只是用投资者的钱来回购股份,而不是用来再投资。

  很不幸,持巴菲特心态的美国企业家还不少。企业投资意愿降低,风险偏好减少,宁可握有大量现金而不愿意投资。美联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化率计,美国企业回购的股票总额超出已发行股票4752亿美元。据标准普尔估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共持有976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创下了历史新高。

  毕竟,巴菲特只是伯克希尔公司的董事长,为股东负责才是他的使命所在。不过若是“股神”不愿意投资,美国经济恐怕不像股神说的那样乐观。(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