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美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12:5821世纪网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讯 30日,人民银行将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定为6.3549,为首次升破6.36元整数关口,创下汇改来新高。但在随后的即期开盘后美元/人民币报价为6.3867元,触及当天汇率波动上限。截至北京时间12时,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仍保持在6.3867元。中国人民银行每天都会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设置一个中间价,在中国大陆询价交易市场中该汇率只允许在中间价上下0.5%的范围内波动。

  这已经是人民币/美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日内交易区间下限。美元周四早盘一度触及日浮动区间高端人民币6.3983元,较央行当日早些时候设置的人民币6.3665元的中间价下跌0.5%。人民币兑美元周三也曾触及浮动区间上限。

  人民币触及浮动区间下限的情况并不多见。从2010年6月中国结束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到本周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里,人民币仅三次触及区间下限。有分析认为,原因可能是受美元在国际市场走强及中国进商口持续的月底结算需求提振。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也跟随升温,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流动“急剧逆转”的风险。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欧洲的银行已分别向东欧、亚洲新兴国家和拉美贷款1.3万亿美元、9000亿美元和近5000亿美元。危险在于借贷“突然停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如果欧洲未能遏制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流动“急剧逆转”的风险。

  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过去一个月来,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南非、土耳其、波兰和匈牙利的货币全都大幅贬值,自9月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了18%。

  但有意思的是,人民银行今天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定为1美元对人民币6.3549元,首次突破6.36整数关口,并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

  正值全球投资者继续压低人民币币值。人民银行此举意味着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令人不安,但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升值的进程。

  华尔街日报周四援引观察人士的分析称,此举表明中国官员不会让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不安情绪阻碍他们让人民币逐渐升值的努力。自从2010年6月中国政府基本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来,中国政府官员就一直在让人民币逐步升值。

  据今日《证券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仍将稳步升值,年内升值幅度在3%—4%。人民币升值是主动选择,是由中国自己的立场和需求决定,中国会坚持自己的立场。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美国议员经常用来为大选造势的话题,此前,美国就屡次表示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最后都未能如愿。美国参议院下周将就惩罚中国操纵汇率的法案举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