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升值幅度或不超过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60,而就在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35,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但由于美元指数未来可能继续上扬,专家估计人民币年内升值幅不会超过5%。

  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频繁放出利空消息,使得全球资本出现“无处安放”的无奈,美元资产仍是当今世界最安全的资产。因此,在避险情绪的不断涌动下,大量资产回流美国。这一趋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因为当前市场对于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预期仍在不断升温。

  欧美经济的颓势正在逐渐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有关专家认为,欧美经济的萎靡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影响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显现,而由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对出口高度依赖,因此投资者有可能进一步看空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

  而投资者的此种情绪已体现在所持资本的流向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由于全球风险的冲击,最近已有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中流出的迹象。尽管中国的8月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反弹的态势,也呈现资本大量涌入境内的压力。但是,多数专家认为,8月外汇占款冲高很可能仅是“昙花一现”。

  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也已经达到3.21%。但有关专家分析,在当前经济情势下,人民币兑美元单边上涨的趋势将被弱化,阶段性下滑仍将不时出现。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升值幅度将达到5%-6%,不过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