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灵活风险低 以纸砖头代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黄国英(内容由Quamnet提供)

  股票积弱难返,通胀仍在,低息环境持续。对不欲频频出入者,多建议买砖头了事。纯粹收租股,难以寻找,九仓(0004)海港城、时代广场护身,但因背负内房阴影,跌两、三成也是等閒。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实是较佳选择,坐楼收租,可分派收入起码派九成。但一如很久前推介黄金,都是不信多于相信,信者亦多只观望,斋睇唔买。进取者嫌慢,可以理解;但不少保守型散户,却只相信真砖头:楼、铺、车位,而不信纸砖头。打算稍解此一迷思,碰巧读了一套名为「投资必杀技」的漫画,恰好提供了不错的思考架构。

  买楼收租风险高

  故事女主角依子,替弟弟作担保,讵料衰仔走数,惟有自力还钱。万念俱灰之际,遇上房产达人,谓可教其投资之术,赚钱填数。最初依子以为,求其买个单位便可,达人却当头棒喝,话一系唔买,一买就买一栋。因为如全栋楼空置率2%,只是收少2%租,仍可以慢慢捱;得一个单位收租,一无客便是零收入。后达人再带依子访寻整栋银主盘,不在话下。

  在香港,有能力买起全栋楼,人数或有限。但概念套在REITs上,亦合情理。买入单位,有无人租、肯唔肯交,颇为讲运,还未计新旧约交接的空档。反而REITs揸住一堆商铺、写字楼,就由运气演化成统计数字,好景时空置几%,转差时多一、两成,有数得计,而不是或有或无的二分法。还有水火二灾、变成凶宅的风险,也得以移除。

  另一幕,依子接到传单,有楼出售,号称回报九厘。以为是良机,达人却一手撕碎。因为这只是「表面回报」,扣去税收、管理、维修等费用,肯定是水瓜打狗。回报不过尔尔,却着力派通街,应有蛊惑。现时本地房产,表面回报也是三、四釐,似乎与领汇(0823)等相去不远。问题是REITs的派息,已将成本、税负扣乾扣净,即时落袋,买楼收的租,则距实际回报,还有漫漫长路。

  或曰:买楼可用槓杆,放大楼价升值。先不讨论楼价会否大升,要用孖展操作REITs,只要不过大,导致跌少少便被斩,并无不可。而且REITs本身也会借贷,也有槓杆效应。计入楼宇出入使费、新增的特别印花税,及走位的灵活性,实楼未必胜过REITs极多。须知市况不济,仍可大注劈领汇搵食,赚一块算一块,使费有限,也没有资本增值税。

  政府产品可信赖

  当然,散户不信REITs,有其现实原因。板块在本地出现,不足十载,不如传统蓝筹,没人有长揸赚钱经验,中财技倒地险情,反而时有所闻。但这些年来,财技已渐到尽头,可选的仍有一、二。Rule of thumb是逢新勿入,不信邪者请参考人仔REIT。懒做功课,单骑领汇也不算冒险,政府在财经领域的产物,往绩不差,港铁(0066)、iBond(4208)可为佐证。

  既然买纸黄金,可以代替实金,破除心魔后,以纸砖头代楼,亦没甚大不了。

  (本人客户持有九仓(0004)、领汇(0823)、港铁(0066);个人持有iBond(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