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重庆沃尔玛被罚20次 出售假冒绿色猪肉面临停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10家沃尔玛门店及2家好又多店均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数量多达近6万公斤

  ●重庆三家沃尔玛所售“绿色猪肉”与普通肉价差10元/公斤计算,涉嫌非法获利1万余元

  ●成都沃尔玛超市,有机猪肉的牌子已经被拿下,只挂上了精品猪肉等字样

沃尔玛深陷信任危机

  沃尔玛今年可谓麻烦不断,在价签门事件过后,最近又冒出严重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前日,重庆市工商局发布消息称,经过深挖细查,发现重庆10家沃尔玛门店及2家好又多店均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数量多达近6万公斤。沃尔玛涉案门店将停业整顿,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5倍共计335万的经济处罚。昨日,沃尔玛中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并积极整改,并向消费者表示歉意。而记者昨日调查沃尔玛在成都的门店时也发现,之前曾销售过的有机猪肉也已经下架。

  案件回放

  假冒“绿色猪肉”近6万公斤

  今年8月24日,有市民向重庆市工商局举报,称沃尔玛超市沙坪坝凤天店用普通冷鲜肉假冒“绿色食品”认证的“绿色猪肉”销售。随后,工商局执法人员迅速对沃尔玛暗访抽查。

  前日,重庆市工商局发布该事件的调查结果。重庆10家沃尔玛门店及2家好又多店均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数量多达近6万公斤。重庆市工商局日前召开的通气会上透露,拟对涉案门店予以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5倍共计335万的经济处罚。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沃尔玛销售的“绿色猪肉”并未盖“绿色食品”印章。执法人员在翻看进销货记录时还发现,沃尔玛沙坪坝凤天店和大渡口松青路店的“绿色猪肉”进货量分别是505公斤、295.5公斤。但同期,两家超市已售和待售的“绿色猪肉”数量达到了1296.2公斤、660.79公斤。类似情况沃尔玛渝北冉家坝店也有。执法人员认定,沃尔玛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利益。

  处理办法

  涉案门店将面临停业整顿

  9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曾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重庆工商部门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沃尔玛3家门店涉嫌销售假冒“绿色猪肉”达1178.99公斤,涉案金额4万余元。按“绿色猪肉”与普通鲜肉价差10元/公斤计算,涉嫌非法获利1万余元。由于沃尔玛在渝的其他门店以及其已收购的好又多南坪店和渝中店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最终统计数据认定,自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涉案门店共计销售假冒“绿色猪肉”59049公斤。

  目前,工商局已向11家涉案门店发出了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据悉,执法人员表示,沃尔玛提交申请书后,工商部门将按法定程序举行公开听证会。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出现多次负面事件,有数据显示,沃尔玛五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了20次,仅今年1到8月就被罚了8次,平均每个月被处罚一回。